【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

山西開展藍天保衛戰決戰秋冬防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專項執法行動

2020年10月14日06:54  來源:山西日報
 

10月13日,記者獲悉,省生態環境廳決定從2020年10月12日—2021年3月31日在全省開展藍天保衛戰決戰秋冬防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專項執法行動。

此次專項執法行動要求做到五個“全面”,即全面落實企業主體責任,各類企業要主動扛起污染防治主體責任,嚴格落實環保法律法規和標准,切實履行環境保護義務,規范排污行為,加強環境管理,保証全面達標排放﹔全面做好工作統籌,既要統籌疫情防控和生產經營,服務“六穩”“六保”大局,又要統籌企業發展和環境治理,為協同推進經濟高質量發展和生態環境高水平保護作出積極貢獻﹔全面開展自查整治,各企業要迅速行動起來,對大氣污染源進行全方位自查,特別是對污染防治設施運行、物料堆存和污染物達標排放情況進行“全覆蓋、無死角”自查,對自查中發現的問題要立行立改,整治到位,實現環境管理水平有新提升﹔全面加強幫扶服務,專項執法堅持有力有效服務與依法依規監管相結合,對發現的問題,既督促有關企業嚴格整改到位,也注重加強指導幫扶,同時,對擅自停用污染防治設施、偷排偷放、自動在線監控設施弄虛作假等以逃避監管方式排放污染物,且違法情節及后果嚴重、屢查屢犯的,將依法嚴厲查處,典型案例公開曝光﹔全面接受公眾監督,廣大群眾可通過電話、微信公眾號和網絡方式積極舉報各類環境違法行為線索,全省各級生態環境部門將依法保護舉報人的個人信息及安全。具體舉報電話為:12369(山西省生態環境廳)﹔區號+12369(各市生態環境局)。關注微信公眾號進行環保舉報,網絡舉報可登錄省、市生態環境部門官方網站進行。(記者程國媛)

(責編:桑莉媛、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