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舉行紀念中國少年先鋒隊建隊71周年主題隊日活動

紅領巾走進豐收季

2020年10月14日06:57  來源:山西日報
 

金秋十月豐收季,少先隊迎來建隊71周年紀念日。10月12日,秋高氣爽,一支“紅領巾”隊伍,高舉隊旗,唱響隊歌,翻過山嶺,來到婁煩縣四家坪村,在田間地頭,開展“紅領巾走進豐收季”主題隊日活動。

活動現場,一塊塊責任田整齊劃分,草帽、鐮刀、笸籮、手套等勞動工具整齊擺放。為了將勞動實踐活動降至零風險,當地的農民伯伯親自示范,手把手傳授勞動技能,面對面講解農作物知識。隊員們通過看、聞、摸等方式辨別高粱、玉米、糜子、谷子以及不同品種土豆的特性和栽種歷史,建立了直觀的認識。

少先隊員們10人為一組,分工合作、協同作業。大家挽起袖子,一頭扎進農田裡,掰玉米、收高粱、拾谷穗、挖土豆,揮洒汗水、體味勞動辛苦,現場一片熱火朝天。小隊員王向陽學著農民伯伯的樣子一鋤頭下去,地下的土豆可遭了殃,被一分兩半,引得大家哈哈大笑。輔導員老師現場授課:“土豆是成串生長的,要找泥土裂開旁邊的地方挖,這樣才能‘完璧歸趙’。”大家試了試,果然一掘一個准,瞬間帶出幾個胖嘟嘟的大土豆。

收獲的果實整理堆放在田間地頭,隊員們掰下的每一個玉米、割下的每一穗高粱、撿起的每一顆土豆,都確保顆粒歸倉。孩子們真正體會到“粒粒皆辛苦”,明白了“沒有勞動就沒有收獲,勞動是幸福生活的源泉”。

勞動間歇,隊員們圍坐在田間地頭,暢談勞動感受,討論評選“最佳小勞模”。感受雖不一而足,但都是值得珍視的獨特體驗。路邊,幾個大烤爐裡正在烤著隊員們新挖的土豆,田野裡飄蕩著扑鼻的香味。新出爐的土豆熱乎乎的,小隊員們捧著烤土豆,來不及剝皮就開始享受田間地頭的美味,品嘗大自然的味道。

為引導隊員們探究食物從田間到餐桌的歷程,“田間課堂”專門布置了一席展台,將高粱和白酒、玉米和黃饃饃、糜子和軟米飯、谷子和小米等一一對應擺放,看著農作物的華麗變身,隊員們直觀了解到地裡糧食走上自家餐桌的演變。

此外,少先隊員們商量著要為家鄉脫貧攻堅出份力。於是,“紅領巾”化身為“小主播”,爭當家鄉農產品代言人。“婁煩土豆是好土豆,品種豐富味道美,烤著吃焦香可口,希望大家快把我們的土豆帶回家……”婁煩縣實驗小學的少先隊隊員李梓萌對著鏡頭認真推介。周圍的大朋友看到這一幕,紛紛參團認購,土豆瞬間被搶購一空。“辛勤勞動+思維創新”產生的“1+1>2”的效應深深印在隊員們的腦裡,少先隊的“第二課堂”真正走進了孩子們心裡。

團省委相關負責人表示,為貫徹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少年兒童和少先隊工作的重要論述,傳遞“勞動最光榮、最崇高、最偉大、最美麗”的價值理念,團省委、省少工委圍繞“紅領巾走進豐收季”這一主題,著力強化少年兒童勞動教育,搭建平台推出“第二課堂”,鼓勵少先隊員走出教室,走進田間地頭,參加動手實踐、出力流汗的秋收勞動,引導少先隊員在大自然課堂裡,識五谷、知節氣、勤四肢、學知識、長本事,體驗“勞動創造美好生活”。下一步,團省委、省少工委將進一步推進全省少先隊建設,實現少先隊工作的新提升、新發展、新跨越,努力為黨培育能夠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記者李煉)

 

(責編:桑莉媛、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