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持續開展流感監測工作

2020年10月14日07:00  來源:山西日報
 

每年秋冬季開始進入流感流行季節,目前,國外新冠肺炎疫情嚴重流行態勢仍在持續,國內今冬明春可能會出現新冠肺炎疫情與流感等呼吸道傳染病疊加流行的情況。10月13日,記者從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獲悉:為進一步做好流感疫情防控,省疾控中心在全省持續開展流感監測工作,密切關注全球及我國流感疫情態勢,及時開展疫情分析研判與風險評估。

省疾控中心傳染病防控科副主任李曉清介紹,目前,我省與全國一樣,流感活動繼續保持在極低水平﹔哨點醫院採集的標本未檢測出流感病毒。另據了解,中國疾控中心提示:流感病毒抗原性、基因特性和耐藥性未發生明顯變異。

如何有效預防流感?省疾控中心傳染病防控科主管醫師高雪芬提醒公眾:1.接種流感疫苗是預防流感的最有效手段,可以顯著降低接種者罹患流感和發生嚴重並發症的風險。流感疫苗在整個流感流行季節都可以接種,最好在10月底前完成接種。建議對重點和高風險人群進行接種:醫務人員,養老機構、長期護理機構、福利院等人群聚集場所脆弱人群及員工,重點場所人群如托幼機構、中小學校的教師和學生等。2.保持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咳嗽或打噴嚏時,用紙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勤洗手,盡量避免觸摸眼睛、鼻或口。3.均衡飲食,適量運動,充足休息等。4.避免近距離接觸流感樣症狀患者,流感流行季節,盡量避免去人群聚集場所。5.出現流感樣症狀后,患者應居家隔離觀察,不帶病上班、上課。流感樣症狀患者去醫院就診時,患者及陪護人員要戴口罩,避免交叉感染。(記者秦洋)

(責編:桑莉媛、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