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農業生產托管工作推進會在晉中市召開

2020年10月14日07:01  來源:山西日報
 

10月11日,全國農業生產托管工作推進會在晉中市召開。會議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對農業社會化服務的決策部署,總結交流各地推進農業生產托管的經驗做法,部署下一步重點工作。

會議指出,農業生產托管是推進農業社會化服務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抓手。近年來,各地圍繞破解“誰來種地、怎麼種地”難題,創新經營方式和組織形式,加快培育多元專業化的社會化服務主體,開展農業生產托管創新和試點示范,形成了一批直接服務農戶和農業生產的有效模式,農業生產托管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會議強調,農業社會化服務進入發展黃金期,要順應時代要求,把握發展規律,加大支持力度,進一步引導發展多種托管模式,推動多元主體共同發展,不斷拓展服務領域,加強行業規范化管理,持續強化示范引領,嚴格加強項目管理,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推動農業生產托管高質量發展。

我省農業生產托管工作走在全國前列,2019年輻射托管服務面積1850萬畝,帶動87.6萬戶小農戶進入現代農業發展軌道。在全國率先頒布《農業生產托管服務規范》《農業生產性服務指南》地方標准及《農業生產托管績效評價辦法》,因地制宜探索出了農業生產托管“屯留模式”“洪洞模式”,實現了糧食增產、農業增效、農民增收。

會議期間,與會人員現場觀摩了壽陽縣嘉禾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等農業生產托管典型模式,會上發布了全國農業社會化服務典型案例和農業生產托管宣傳標語,啟動了中國農業生產托管萬裡行大型公益直播活動。(記者王秀娟)

(責編:桑莉媛、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