潞安化工高河能源:筑牢安全“起跑線”

2020年10月14日23:52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通過反例體驗,我深深體會到做一個健全人是多麼幸福和幸運,假如我因為井下‘三違’造成身體殘疾,將會對以后的生活造成諸多不便,我一定要遵守煤礦安全相關規定,再也不‘三違’了。”山西潞安化工集團高河能源員工魏波在參加了反例體驗后心有余悸地說。

9月下旬,在潞安化工集團高河能源安全技術培訓中心,因為違章操作接受培訓的掘六隊隊員魏波,先后體驗了在手臂骨折或者手指缺失時穿衣服、晾晒衣服、左手寫字﹔體驗了腿部骨折時拄拐擦桌子、掃地、上下樓梯﹔體驗了雙目失明后用導盲杖行走、上下樓梯等,讓他對安全生產有了更為深刻而直觀的認識。

“不少員工剛進來時,有怨言和情緒,覺得面子上挂不住,待遇上受影響,學習培訓是形式,反例體驗是整人。”高河能源安全技術培訓中心薛振海說,事實上,經過學習培訓,學員都改變了認識,帶著全新的安全意識和精神面貌回到各自崗位。

過程為主,創新培訓方式

在高河能源,“三違”人員要重新上崗必須經過“七關”審核:安全培訓關、業務考試關、現身說法關、親情幫教關、通報亮相關、女工幫教關、安全保証關,簡稱“過七關”。顯而易見,這“七關”中,第一關要過的就是安全培訓關。

”安全培訓是個潛移默化的過程,隨著時間的推移,必然會體現到職工崗位操作的舉手投足中。“薛振海說。

培訓是系統工程,是打基礎、管長遠的大事。如何改變職工不願學的狀況?黨管大事,理所當然要管培訓。高河能源從頂層設計出發,建立了“黨管培訓”體制,即由黨委對培訓工作把關定調、牽頭抓總、引領保障,帶動了高河能源安全生產、人才培養、科技創新等工作,形成了全員重視、參與、樂於培訓的風氣。

“安全培訓時,只是追求考卷上的合格率,而不強調實際操作中的應知應會。員工參加這樣的培訓,也往往應付了事。”薛振海說,安全技術培訓中心創新開展了以“培訓、見習、再培訓、實習、評價考核、上崗”為主線的“六部曲”員工培訓新模式,初步形成了以主體班次、宣講輔導、遠程教育、現場講解、實踐鍛煉相結合的“五位一體”培訓體系。

為了讓安全培訓更接地氣,開展“精品式”培訓。合理調整主體班次設置,縮短培訓時間,增加班次數量,加大專題培訓比重﹔在以往單純的安全理論知識講解基礎上,將崗位責任制、“雙控”機制、安全標准化、崗位雙述及相關崗位操作技能貫徹在培訓教學中﹔把提高動手能力、分析解決現場實際問題能力及誤操作導致后果作為考察學員培訓效果的重要內容。

為了讓安全培訓更有人氣,建立日常“菜單式”培訓陣地。由基層隊組自主選擇培訓專題、自主安排培訓時間,既有效解決了工學矛盾,又充分調動了職工參加培訓的積極性。

效果為先,嚴把成效考核

今年以來,高河能源大力推進員工常態化學習,進一步規范了日常培訓監督,優化了激勵考核方法,促進了安全培訓的再提升。

“每日一題”。各隊組根據崗位特點,結合本隊組安全生產工作需要,全方位梳理本單位安全生產應知應會知識、崗位風險管控以及應急處置等相關內容,制定“每日一題”學習內容,並結合當日課題利用班前、班后會組織員工學習。

“每周一課”。各隊組每周五組織開展員工崗位素質提升專題培訓,重點就安全生產中各崗位存在的安全隱患、崗位技能短板進行培訓。

“每月一考”。建立健全了培訓抽查機制,利用手機“微課堂”、手機考試APP、網絡在線教學模考等多種考核平台,由安全部、安全技術培訓中心對各隊組員工進行月度抽考。

“逢新必查”。將新建隊組或新進專業化隊伍,納入隊組日常培訓管理,對新分配員工進行崗前安全技能培訓,對新任隊組負責人或培訓管理員及時溝通培訓事宜。

“逢新必學”。針對新接工作面或新接其他井下工程組織對員工進行安全規程措施、危險源辨識、避災路線及應急處置的學習﹔針對新法律法規、新標准、新規程執行或新設備、新技術、新材料、新工藝的應用組織員工進行專項培訓。

“逢新必考”。凡“逢新必學”內容必考,凡因“三違”或離崗三個月以上新上崗人員入井前必考,凡“干部上講台”活動新增授課人員或課程內容必考。同時,將隨機抽考、邊學邊問等形式擴大至各部室、隊組日常學習及各類教育培訓當中,不斷提升員工整體素質和業務管理水平,夯實煤礦安全基礎。

安全關系著千家萬戶的幸福,隻有起點,沒有終點。要做到安全生產,第一步就是抓好安全教育培訓,提升員工安全素養,培育員工“我要安全、我會安全、我能安全”的思想之花,為礦井安全生產“保駕護航”。(韓健)          

(責編:雷昊、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