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准保護綠水青山 標准保護地球家園

2020年世界標准日主題活動在山西省舉行

林武出席並講話

2020年10月15日07:07  來源:山西日報
 

10月14日,2020年世界標准日主題活動在我省太原市舉行,省長、省標准化和質量強省領導小組組長林武出席並講話。本報記者李兆民攝

10月14日,2020年世界標准日主題活動在我省太原市舉行。舉辦這次主題活動,是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標准化重要論述的具體行動,對於實施標准化戰略、深化標准化改革,以高標准引領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意義。省長、省標准化和質量強省領導小組組長林武,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副局長、國家標准化管理委員會主任田世宏出席並講話。國際電工委員會主席舒印彪宣讀世界標准日祝詞。副省長吳偉參加。

10月14日是第51屆世界標准日。國際電工委員會、國際標准化組織、國際電信聯盟將2020年世界標准日的主題確定為“標准保護地球”。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國家標准化管理委員會、山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今年世界標准日主題活動。這是該活動在我國開展以來首次由國家部委與地方政府聯合主辦。

受省委書記樓陽生委托,林武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參加活動的嘉賓表示歡迎。他說,一年一度的世界標准日主題活動,不斷深化我們對標准的認識。標准是產品質量的“過濾網”、治理效率的“加速器”,更是經貿合作的“通行証”、國際競爭的“制高點”。近年來,山西省委、省政府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標准化重要論述和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將標准化作為牽引轉型發展全局的戰略工程、促進高質量發展的必由之路、提升治理能力的有力支撐,勇擔使命、先行先試,深入推進國家標准化綜合改革試點。我們以合力強勁、科學高效的標准化工作,鮮明樹立標准支撐轉型的導向。將標准化改革列入全省重點改革任務,不斷完善管理體制、工作機制、政策支持和法治保障,形成高位推動、上下互動、各行業領域協調聯動的標准化工作格局。我們以覆蓋廣泛、特色鮮明的標准化體系,初步形成標准引領轉型的態勢。在全國率先發布智能煤礦建設規范,制定文化旅游、現代物流、養老服務等標准體系,推進有機旱作、高端裝備制造、營商環境、生態保護、安全生產、社會治理、公共服務7大標准體系建設,加快完善傳統制造業、戰略性新興產業、現代服務業等領域標准體系。我們以激勵相容、保障有力的標准化制度,切實提升標准服務轉型的能力。將標准工作納入全省目標責任考核體系,資金保障、人才培養、標准研制、成果激勵等政策措施不斷完善,標准與產業、科技、區域、社會、節能環保等政策實現銜接配套、協同發力。經過3年改革實踐,標准化理念、標准化思維、標准化方法滲透到各行各業各領域,全省上下形成了高度重視標准、爭先制定標准、廣泛應用標准的濃厚氛圍。

林武指出,標准保護地球,自然必須敬畏。山西是華北“水塔”、京津冀重要生態屏障、黃河流域重要省份。省委、省政府充分發揮標准在生態文明建設中的重要作用,圍繞能源清潔高效利用和高耗能產業節能增效、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兩山七河一流域”和“五湖”生態修復治理等,推進標准創新、增強標准供給、加快標准應用,推動形成綠色生產方式、構建綠色生活空間、打造綠色生態環境。他表示,我們將以本次主題活動為契機,推動山西標准化工作不斷取得新突破,更好服務全省率先蹚出轉型發展新路。

田世宏代表市場監管總局、國家標准委,向全國標准化工作者致以節日問候,總結了我國標准化工作在保護碧水藍天淨土、促進節能降耗、推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助力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等方面取得的成效,對我省標准化工作給予肯定。他說,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標准化重要論述,切實抓好生態建設標准化工作。加快完善生態系統治理標准,建設美麗宜居家園。持續優化環境保護標准,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深入推進資源節約循環利用,引領產業轉型升級。深度參與國際標准合作,助力實現全球可持續發展目標。

活動中播放了世界標准日主題宣傳片。林武等為國內外標准獎項獲得者頒獎。中國工程院院士王海舟、國家林草局副局長彭有冬講話。國家標准委副主任委員張綱參加活動。獲獎代表、企業代表作了發言。

市場監管總局、自然資源部、生態環境部、農業農村部、中國工程院、國家林草局和部分兄弟省份市場監管部門有關負責人參加活動,共同探討標准保護綠水青山、標准保護地球家園的重要作用,分享實踐經驗做法。(記者張巨峰)

(責編:桑莉媛、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