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產要從源頭治理抓起

2020年10月15日07:09  來源:山西日報
 

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抓安全生產工作尤是如此。每一起安全事故發生的背后,都存在著源頭上的隱患問題。防止類似問題反復出現,就要學會“治未病”,堅持源頭治理,消除安全隱患,堵塞管理漏洞,真正實現本質安全。

近期我省連續發生安全生產事故,教訓深刻、令人痛惜、催人警醒。連日來,全省各地各部門正在扎實開展拉網式、地毯式安全生產隱患大排查,全力以赴追本溯源查問題、對症下藥除隱患。抓安全生產,必須抓住源頭治理這個要害,才能標本兼治。如何運用好當前全省上下高度重視安全生產的積極態勢,更好地實施治本之策,切實做到聚焦本質安全抓安全,無疑是值得我們認真思考的問題。

伴隨現代社會快速發展,交織在其中的安全概念日益豐富。交通安全、治安安全、食藥安全、信息安全……各個領域安全生產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不斷涌現,防范化解安全隱患的任務也愈加艱巨。應當說,安全生產某些原有理念和監管模式,已逐漸不適應新形勢新要求。譬如,長期以來一些地方抓安全生產的主要方法,就是針對已發生的問題、形成的隱患採取治理行動,卻對“源頭防范”沒能認真解讀和審視,導致日常應做好的基礎性工作、應建立的制度及標准依舊缺位。事實上,一個看似單純的安全問題,往往並不能簡單對待,否則就可能陷入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困境。若不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安全工作難免陷入被動狀態。

毫無疑問,新時代對安全生產工作已提出更高要求,其中至為重要的一點,就是要從整體上轉變觀念,由傳統“管事故”的安全管理向重視“管源頭”的風險治理提升。通過理念、制度、體制、機制、管理手段的改革創新,把安全生產工作的著力點,更多地放到強化源頭防范、系統治理上,從集中開展安全生產專項整治向規范化、經常化、制度化管理轉變,從事后查處向強化基礎轉變等。隻有構建起安全生產風險管控與隱患治理雙重預防工作機制,才能更好地掌握安全主動權,將事故發生的概率降到最低。

不可否認,剖析許多引發安全生產事故的原因,無論是“物的不安全狀態、人的不安全行為、管理的漏洞缺陷”,究其根本都逃不過人為疏忽、思想麻痺,未能從源頭上把制度體系依規落在實處。血的教訓極其深刻,當引以為戒,絕不能心存僥幸,要時刻把無事故、無重大事故、無重特大事故作為安全生產的鐵的標准,用已經付出的血的代價換來本質安全。現在距離年底僅有兩個多月,全省各級各部門正緊盯目標、努力沖刺,積極推進當前重點工作任務。既要常態化開展疫情防控,又要盡最大努力爭取經濟發展好成績,但越是時間緊、任務重、壓力大,我們越要保持清醒認識,始終“穩”字當頭,時時處處讓安全成為第一標准,佔據首要位置。牢固樹立生命至上、安全發展的理念,嚴格落實各行業、各領域、各方面安全標准,不斷夯實安全生產之基。

防之於未萌,治之於未亂。共享美好生活,安全生產是必需品。堅持源頭治理,實現安全生產工作“質”的提升和“量”的飛躍,牢牢守住安全生產底線,責任重大,任務艱巨。(王璐)

(責編:桑莉媛、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