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揚傳統文化 培育特色產業 推動文旅融合

首屆山西工藝美術產品博覽交易會開幕

樓陽生宣布開幕並對山西工美產業聯盟成立作出批示 林武為山西省工美行業產業聯盟促進會揭牌

2020年10月16日06:36  來源:山西日報
 

10月15日,省委書記樓陽生宣布首屆山西工藝美術產品博覽交易會開幕。本報記者李聯軍攝

匠心工藝,華彩三晉。10月15日,首屆山西工藝美術產品博覽交易會在太原美術館開幕。省委書記樓陽生宣布開幕,並與有關省領導及嘉賓一同巡館。開幕式前,山西工美產業聯盟正式成立,樓陽生作出批示。省委副書記、省長林武為山西省工美行業產業聯盟促進會揭牌。

樓陽生在批示中代表省委向山西工美產業聯盟成立表示熱烈祝賀,向全省工美大師和工美從業人員表示親切慰問。指出,山西工美產業聯盟的成立,是我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繁榮發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助力高質量轉型發展的重要舉措,對於振興山西工美產業,推動文旅深度融合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希望工美產業聯盟按照省委“四為四高兩同步”總體思路和要求,堅持創造性保護、創新性發展,發揮好制定工美產業發展規劃、搭建產業發展平台,開展品牌宣傳推廣等職能作用,為加快建設文化強省,打造國際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和中國文化傳承弘揚展示示范區提供堅實支撐。

省委和省政府把文化旅游業作為高質量轉型發展的戰略性支柱產業。今年3月省政府印發《山西省振興工藝美術行業工作方案》,把做優做強做大工藝美術產業,作為建設文化旅游強省的一項重要舉措。本次交易會是近年來省委和省政府大力推動工藝美術行業發展的成果展示,是實施文化強省戰略,加快轉型發展的重要舉措。

秋日並州,疊翠流金。太原美術館內洋溢著濃郁的晉風雅韻和傳統風情。上午10時許,樓陽生宣布:“首屆山西工藝美術產品博覽交易會開幕!”現場鑼鼓陣陣、彩帶飄揚。

隨后,樓陽生等省領導與嘉賓一同步入展館。精美典雅的“山西三寶”、晶瑩剔透的琉璃制品、古朴大氣的泥塑雕像、精致細膩的山西陶瓷、構思精巧的木雕石雕、古色古香的剪紙面塑、新穎別致的文旅創意產品……樓陽生邊走邊看,不時駐足聽取介紹,與文化遺產傳承人、工美大師、參展嘉賓等深入交流。他詳細了解技法工藝、品牌塑造、產業發展、市場銷售等情況,強調要重視技藝傳承和人才培養,銳意創新,做到極致,將傳統工藝與文創產品有機結合,豐富工美產品文化內涵和創新元素,走出一條具有鮮明山西印記、民族特色的工美產業發展之路。在兄弟省市大師作品展區,樓陽生盛邀工藝美術大師落戶山西,並要求有關部門搭建平台、提供服務。

本次交易會由省委宣傳部、太原市政府、省文旅廳、省商務廳、省文旅集團、中國民族民間工藝美術家協會、山西中華文化促進會主辦,以“匠心工美·華彩三晉”“匯聚三晉工美精品·笑迎四方採購商”為主題,分為展覽、交易、洽談三大板塊構成。以“山西三寶”為引領,以玻璃陶瓷、漆器工藝、金屬工藝、珠寶首飾、晉作家具、織造服飾、紙藝包裝、文房四寶、民間工藝、雕塑工藝等十大特色優勢產業為主體,按區域、分展銷主題、多層次、廣角度全面展示山西工藝美術改革發展的最新成果。同時通過線上同步展覽、同步交易的模式,為我省工藝美術產業搭建展示、宣傳、推廣、品牌打造、產品銷售、供需互動一體化的全產業鏈綜合線上交易平台,促進山西工藝美術產業繁榮發展。

省領導羅清宇、呂岩鬆、高衛東、張復明,中國工藝美術協會執行會長周鄭生、中國民族民間工藝美術家協會會長段曉渝出席開幕式。省政協副主席、太原市市長李曉波、中華文化促進會主席王石致辭,山西中華文化促進會主席姜新文主持。(記者楊文)

(責編:桑莉媛、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