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開明文化論壇在大同開幕

2020年10月16日06:45  來源:山西日報
 

 10月15日上午,2020開明文化論壇在大同開幕。論壇主題是“回望:北魏文化與民族融合﹔展望:文化與城市轉型發展”。全國政協副主席、民進中央常務副主席劉新成出席會議並講話。

全國政協提案委員會副主任支樹平,全國政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孫慶聚,民進中央副主席朱永新,故宮學院院長單霽翔,山西省委常委、大同市委書記張吉福,山西省政協副主席謝紅出席開幕會。開幕會由朱永新主持。

劉新成在講話中首先代表民進中央對嘉賓的光臨和民進會員的參與表示熱烈歡迎。他說,文化界是中國民主促進會的主界別之一。民進在文化界有著深厚的淵源和優良的傳統。民進早期領導人和會員中有很多是我國近現代文化界的代表人士。新中國成立后,隨著國家文化事業的發展,民進會員中也不斷涌現出許多有影響的文化界代表人物,為我國文化建設做出了卓越貢獻。民進文化界會員愛崗敬業,努力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繁榮發展建言出力,成為民進履行職能、服務大局、發揮作用的重要方面。

劉新成指出,開明文化論壇,是民進中央為國家文化事業建言獻策、凝聚共識搭建的一個開放性平台,也是民進發揮界別特色,加強與文化單位和專家聯系,服務新時代文化建設的具體舉措。2020開明文化論壇在山西大同舉辦,因為這裡曾是北魏國都,是新中國成立后國務院首批確定的歷史文化名城。以雲岡石窟為代表的世界文化遺產,見証了中國古代各民族交流融合,最終形成中華民族共同體的歷史進程。同時,也因為大同正處於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5月在山西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落實新發展理念,推動城市轉型發展的關鍵時期。

劉新成強調,我們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為指引,通過交流研討,集思廣益,系統梳理地域和城市文化資源、文化脈絡,重新認識北魏歷史文化在中華文化發展中的歷史地位和現實意義,重新規劃地域和城市文化發展的目標,深入剖析文化建設與經濟社會轉型發展中的問題和矛盾,努力把握文化建設的規律性、時代性和創造性,為增強歷史文化遺產的凝聚力、提升城市文化的生產力、擴大中華文化的國際影響力,提供思路和對策。本次論壇是民進中央以舉辦專題性、研究性論壇的方式,把履行資政建言職責與助力地方經濟社會發展結合起來的第一次嘗試,是大同市乃至山西省文化建設的大事,也是文化界的一場盛會,願我們共同努力,為推進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作出更大的貢獻。

張吉福、王鶴雲分別在開幕會致辭。

開幕會后,單霽翔,中國藝術研究院院長、黨委書記韓子勇,中國魏晉南北朝史學會榮譽理事、首都師范大學歷史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張金龍,山西大學副校長、山西大同大學雲岡文化生態研究院學術委員會主任杭侃,進行了嘉賓主旨演講。主旨演講由民進中央文化藝術委員會副主任、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歷史研究所研究員俞金堯主持。

本次論壇為期一天半,共舉辦“北魏文化與民族融合”“文化城市轉型發展:理論、規劃與案例”“盛唐先聲:北魏歷史題材影視創作研討會”等三場分論壇。(姚曉敏 趙志成)

(責編:桑莉媛、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