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陽生主持召開省委常委會會議

2020年10月17日06:42  來源:山西日報
 

10月16日,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我省貫徹落實意見,聽取襄汾縣聚仙飯店“8·29”重大坍塌事故、太原市迎澤區台駘山景區“10·1”重大火災事故調查處理情況,全省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獎勵工作情況的匯報。省委書記樓陽生主持會議。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站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高度,深刻闡釋了考古工作的重大成就和重要意義,對做好我國考古工作和歷史研究工作的重點任務作出部署,內涵豐富、思想深邃,具有重大現實意義、深遠歷史意義。要深刻領會考古工作是一項重要文化事業,也是一項具有重大社會政治意義的工作,准確把握做好考古和歷史研究工作的重要要求,用好考古和歷史研究成果,為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增強文化自信提供堅強支撐。山西是文物大省,“五千年文明看山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自覺肩負起文物大省的責任和擔當,以上對五千年文明負責、下對子子孫孫負責的態度,進一步加強我省考古發掘和研究、遺址保護、考古成果轉化、考古能力建設和學科建設等工作,整體提升我省歷史文化遺產保護利用水平。要加強歷史文物活化工作,深入挖掘山西豐富的歷史文化內涵,讓收藏在博物館裡的文物、陳列在廣闊大地上的遺產、書寫在古籍裡的文字都活起來,加快文旅融合,發展文創產業。要講好山西故事,打響“游山西、讀歷史”品牌,讓世界通過山西了解中國歷史、中國文化。各級黨委和政府要牢固樹立保護歷史文化遺產責任重大的觀念,關心愛護考古工作者,為考古事業、文物保護、歷史研究創造良好條件。

會議指出,近期我省連續發生“8·29”重大坍塌事故、“10·1”重大火災事故,給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帶來重大損失,傷亡慘重、教訓慘痛。要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產的重要指示,全面落實中央及省委各項部署要求,深刻汲取血的教訓,牢固樹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以“四鐵”要求狠抓各行業各領域安全生產工作,堅決守住安全生產底線紅線,堅決杜絕重特大安全生產事故再次發生。要堅持實事求是、不枉不縱的原則,全過程全鏈條做好事故調查處理工作,依法嚴肅追究涉事企業及有關人員責任。要堅持問題導向,舉一反三、源頭治理,嚴格落實各行業、各領域、各方面安全標准,改進安全生產檢查方式,不斷夯實安全生產基礎。要壓緊壓實法人單位法人代表主體責任、部門行業監管責任和黨政領導責任,嚴格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和安全生產責任清單,努力實現本質安全目標。

會議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全省上下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堅持全國一盤棋,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取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大戰略性、決定性成果。在此期間,全省涌現出一大批先進個人和先進集體,彰顯了偉大抗疫精神,為全省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作出了重要貢獻。要講好山西抗疫故事,加大對抗疫先進事跡、先進典型的宣傳力度,進一步營造表彰先進、學習楷模、奮勇爭先的良好社會氛圍。要始終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各項工作,特別要嚴格入晉閉環管理,抓好國際航班經停太原入境進京防控,嚴防出現空白和疏漏,加大生鮮冷鏈物流市場監測頻次。要健全多點觸發機制,做到反應及時、靈敏果斷、處置到位。要加強公共衛生防疫體系建設,加快重點學科、重點實驗室建設,重點科研、人才團隊引進等工作,加強科研攻關,提升防控能力。會議決定近期召開全省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責編:桑莉媛、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