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上的重要講話激勵全省干部群眾——

牢記總書記囑托 貫徹新發展理念

2020年10月17日06:46  來源:山西日報
 

“廣大黨員、干部要堅定理想信念、更新知識觀念、掌握過硬本領,自覺站在黨和國家大局上想問題、辦事情。要激發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的熱情和勁頭。”10月14日,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

全省廣大干部群眾深受激勵,大家紛紛表示,要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為指引,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與時俱進全面深化改革,為山西在轉型發展上率先蹚出一條新路來不懈奮斗。

突出黨建引領 深化改革創新

近年來,習近平總書記兩次親臨山西調研視察,對山西的高質量轉型發展作出了重要指示,更發出了“在轉型發展上率先蹚出一條新路來”的進軍號令。

“我們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圍繞歷史文化、生態資源和區位優勢,用好‘中國大天鵝之鄉’和‘中國十佳最具投資潛力文化旅游目的地’兩張亮麗名片,以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為抓手,統籌推進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大力度整頓礦山資源,加快推進‘煤電鋁材一體化’產業集群建設步伐。同時,緊盯群眾最關心的問題,提升群眾滿意度、幸福感,為全省的轉型發展貢獻力量。”平陸縣委副書記翟紀亭說。

山西綜改示范區陽曲產業園區主任郭雲貞和同事,在第一時間聆聽了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園區將始終如一地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圍繞‘項目為王’,以合成生物產業智慧園區項目落地為契機,推動‘六新’突破,全力打造‘千億級產業集群’和一流創新生態,力爭將陽曲園區打造成為示范區中的示范區,示范區中的新引擎、新亮點。”

偏關縣委書記王源說:“作為國定貧困縣、黃河入晉第一縣,我們要學習借鑒深圳發展的寶貴經驗,堅持黨建引領,不斷創新思路,做細做實黨政機構改革‘后半篇文章’。瞄准‘新能源建設第一縣’,扎實推進保障服務水電、多元擴展風電、雙重覆蓋光電、容量置換火電、生物質能發電、抽水蓄能發電‘六電’能源革命綜合轉型改革舉措。同時,全面推進‘優質雜糧基地縣’和‘健康養殖示范縣’建設,把‘生態文明建設先進縣’鞏固好,把‘黃河長城旅游新型發展縣’打造好。”

長治市發改委副主任劉曉在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后深受鼓舞:“我們要以深化改革為動力,持續營造辦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競爭力強、生態宜居的一流營商環境,高標准建設開發區,努力打造改革開放先行區。加快實施一批重大政策、重點工程項目、重大改革舉措,努力在項目建設、優化環境上,在抓有效投資上謀在新處、干在實處、走在前列,高水平建設省域副中心城市。”

加速人才培養 提供智力支撐

“要實施更加開放的人才政策,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強調人才的重要性。近年來,我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相繼出台多項人才新政,著力破解當前人才工作存在的體制性、機制性、政策性、制度性問題,引才育才力度不斷加大,創新生態不斷優化,為我省高質量轉型發展提供技能人才保証和創新動力源泉。

“面對當今世界未有之大變革,我們深刻感受到企業要發展,創新是動力,人才是保障。”蘭花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毋瑞軍表示,“近年來,蘭花集團積極面向高校招聘高層次人才,同時不斷創新技能導向培養機制,加大創新工作室建設力度,出台了《技能人才(技術工人)管理辦法》等措施,為公司發展提供了強勁的人才保障。今后,我們將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為導向,聚焦公司高質量轉型發展,圍繞產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布局產業鏈,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為推動企業高質量發展貢獻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發出了新時代推動更高水平改革開放的宣言書和動員令,為改革中的新山西農業大學指明了方向。”山西農業大學植物保護學院院長馬瑞燕表示,“新山西農業大學地處晉中國家農業高新技術產業示范區的核心,學校將以國際視野,高標准、全要素、全方位打造人才高地、創新高地、產業高地,深入推進谷城院深度融合。同時,在新農科的背景下,緊緊圍繞服務國家戰略,加強學科專業吸引力,有效提升生源質量,積極為國家培養卓越農林人才。”

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后,陽泉市委組織部第一時間組織全員開展深入學習。該部人才科科長王小燕告訴記者:“陽泉市始終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人才工作重要論述和重要指示精神為指導,牢固樹立‘人才是第一資源’的理念,緊緊圍繞市委‘重塑競爭新優勢,傾力打造晉東區域中心城’總體要求,堅定實施人才強市戰略。我們將繼續完善優化《陽泉市人才激勵二十條(試行)》,不斷健全黨管人才工作機制、人才激勵機制和人才考核督查機制,努力打造一流創新生態,為全市乃至全省高質量轉型發展提供強大的人才支撐和智力保障。”

緊盯優質項目 創意引領轉型

項目是發展的載體,更是轉型的抓手。近年來,我省全面貫徹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聚焦轉型項目,構建現代產業體系,堅持“項目為王”,一批批大項目、好項目相繼落地,全省上下形成了抓項目促轉型的良好態勢。

大同市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副主任苗澤田說:“大同市經濟技術開發區堅定不移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持續推進裝備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新興產業發展,僅10月份就簽約項目23個,總投資223億元﹔開工項目55個,總投資316億元﹔投產項目45個,總投資65億元,預計年產值148億元。我們將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不斷擴大戰果。”

朔州市促進外來投資局副局長王軍芳曾被省委組織部選派在省政府駐天津辦事處實踐鍛煉一年,聽完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他頗有感觸:“我們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堅定不移將轉型綜改進行到底。我們將進一步明確部門產業招商職責,強化招商引資工作指導,加快招商流程再造,紓困點、通堵點、解難點,凝聚起全市雙招雙引工作的強大合力。”

“在今后發展中,我們將進一步加快轉型升級,不斷加大技術創新和技術改造投入力度,不斷延長產業鏈,提高產品附加值,全力推動金屬鎂產業技術實現新突破,為轉型發展注入新動能。”山西東義煤電鋁集團董事長穆錦琿對未來的發展信心滿滿。

山西平陽重工機械有限責任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張海軍說:“我們將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以高質量的產品為祖國建設世界一流軍隊提供堅強的保障。落實‘人才是第一資源’,出台更具吸引力的招聘政策,持續抓好高層次人才、骨干力量等人才隊伍建設,以科技創新為引領,緊密圍繞公司的生產制造和工藝設計優勢,不斷強化防務裝備、煤機成套、農機環保裝備、復合材料等產品的篩選優化,培育新動能,形成新的經濟增長點,為全省高質量轉型發展貢獻力量。”(蘇曉晨 李寧波 楊天聞 楊彧 趙志成 王利強 袁兆輝 張謙 鄭璐 杜春春 燕中興)

(責編:桑莉媛、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