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現代物流業再添新動力 太原郵件處理中心啟動建設

2020年10月17日19:17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人民網太原10月17日電(桑莉媛)今日,列入國家重大建設項目庫的山西省屬重點工程——太原郵件處理中心工程奠基開工。該項目建設后,將加快推動山西省現代物流業進一步做大做強,成為全省產業轉型升級的催化劑、產業融合的粘合劑、經濟騰飛的助推器。

據了解,該項目建設地址位於太原市小店區大運路以東、八號線以南、大運東路以西、八號線南街以北,總建筑規劃16.8萬平方米,總投資7.5億元。其中一期建設規模為8.1萬平方米,投資4.52億元。2021年9月完成工藝安裝並投入使用。項目採用鋼筋混凝土框架結構,包括局房建筑、通風、水電、消防以及室外工程等。

項目建成后,能夠全面滿足全省郵政包裹、信函、報刊、機要、國際等傳統郵件處理需要,同時還具備電商倉儲一體化配送、生鮮冷鏈倉儲配送、大規格郵件直投及航空郵件直發等功能,郵件處理能力將由日均處理40萬件,提升至日均處理100萬件以上,成為集國內、國際郵件處理、存儲、分撥、轉運等多功能於一體的大型物流快遞中心。

作為中國郵政寄遞網重要省際節點和骨干樞紐之一,太原郵件處理中心將抓住太原成為首批陸港型(生產服務型)國家物流樞紐的機遇,整合太原市區及周邊倉儲、冷鏈、快遞等分散存量資源,推進快遞物流園區建設,加快物流產業聚集發展,進一步暢通工業品下鄉和農產品進城雙向交流通道,有力推動山西制造業、特色農業、現代服務業以及跨境電商等產業轉型升級。該項目的建設將助力太原市建立現代化物流體系網絡,為各類企業和客戶提供專業化、個性化、精細化的倉儲配送和快遞服務,加快太原快遞物流業與現代農業、鄉村旅游業、制造業、倉儲業等深度融合和協同發展,並推動第三方物流轉型升級,為太原經濟市場發展創造新的機遇,吸引更多的企業和客戶落戶省會太原。

(責編:桑莉媛、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