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上的重要講話激勵我省干部群眾——

讓人民群眾的獲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續、安全感更有保障

2020年10月18日06:51  來源:山西日報
 

“中國共產黨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生活過得好不好,人民群眾最有發言權”……在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后,我省干部群眾紛紛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寄語深圳、教育全黨,令人振奮。新形勢需要新擔當,新征程呼喚新作為,要牢記領袖囑托,堅持人民至上,將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轉化為堅持不懈的實際行動,兜牢民生底線,加強和創新城市治理,努力讓人民群眾的獲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續、安全感更有保障。

堅持人民至上,緊緊依靠人民,不斷造福人民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關注點是人民,落腳點也是人民。人民至上,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是習近平總書記始終不變的執政理念。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是對共產黨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生動詮釋。”臨汾市委常委、堯都區委書記陳綱說,要永遠保持對人民群眾的赤子之心,始終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時刻盯牢民生難事,把民生底線兜實兜牢,做到真情面對、真心解決、真金白銀,把環境做優、實事做實、民心做暖、事業做強,讓人民群眾不斷享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堅持為人民服務,不僅僅是一句口號,更是堅持不懈的實際行動。“墩苗幾個月來,我牢記初心使命,緊緊抓住全鎮人民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一戶一戶過、一個一個問、一件一件捋,人民群眾得到了實惠,自己也得到了歷練。”古交市鎮城底鎮黨委書記李旭說,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給自己履職盡責、勇往直前增添了強大底氣,要緊緊依靠人民,統籌推進全鎮疫情防控、安全生產和經濟社會發展等工作,讓老百姓生活得更美好、更幸福。

聆聽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后,省政府辦公廳人事處副處長韓瑜生感觸頗多,他說,作為一名省直機關干部,要旗幟鮮明講政治,把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體現在自己的所思所想、一言一行、大事小事當中。始終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著力解決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力爭在為民造福中實現自身價值,在無私奉獻中成就人生境界。

當前,脫貧攻堅戰已到了全面收官之時,鄉村振興的大幕已然拉開。省直駐中陽縣幫扶工作隊隊員段迪說,貫徹落實好領袖諄諄囑托,要在工作中接續推進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老百姓嘗到了黑木耳產業發展的甜頭,大家的錢袋子鼓起來了,幸福感增強了,干勁更足了。脫貧的關鍵在於產業振興、抓手也在於產業振興,隻有通過產業發展,鞏固脫貧成果,才能為鄉村振興打下堅實的基礎。”

以人民為中心,扎實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

悠悠萬事,民生為大。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從人民群眾普遍關注、反映強烈、反復出現的問題出發,拿出更多改革創新舉措,把就業、教育、醫療、社保、住房、養老、食品安全、生態環境、社會治安等問題一個一個解決好,努力讓人民群眾的獲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續、安全感更有保障。

近年來,我省創造性推進“人人持証、技能社會”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廣大勞動者一技在身,一証在手,一條致富路在腳下鋪就。“人社干部身擔就業、社保、人才人事、勞動關系等為民服務的重要職責,每一項工作都與人民群眾的利益緊緊貼合。”省人社廳辦公室主任王俊杰表示,就業是最大的民生,技能是就業的根本,要將穩就業作為一項重要政治任務,扎實推進“人人持証、技能社會”建設,讓越來越多的勞動者通過培訓實現技能就業、技能增收、技能成才。

相關數據顯示,2020年我省民營百強企業員工人數為31.25萬人,比2018年增長5.93%,民營經濟已成為帶動就業增長的主力軍。“民營企業在不斷提升‘含金量’‘含新量’‘含綠量’的同時,要把企業發展同國家繁榮、民族興盛、人民幸福緊密結合在一起,承擔更多的社會責任,在增加就業、改善民生等方面發揮自身作用。”山西楓丹柏合企業管理咨詢有限公司副總丁超表示。

《長治市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十大行動》共10個方面38項舉措,是長治市全面提升醫療衛生服務水平的行動指南。“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衛生與健康的重要論述,為我們指明了方向。”長治市衛健委主任郭曉泓表示,要緊盯新時期衛生與健康工作方針,著力把深化醫改重要部署具體化、長治化,瞄准解決群眾看病難、看病貴等突出問題,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群眾健康。

教育和社會治安是民生工作的重要部分。“我們要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堅守教育報國初心,擔當立德樹人使命,提升自身素質與教書育人能力,嚴格要求自己,達到政治素質過硬、業務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要求。”鹽湖區鹽湖二中教務處主任景紅圓說。“要用系統集成思維,將社會各類信息集中、高效利用,讓群眾少跑路,用高效、熱情服務群眾和企業,在社會治理中做管控、服務、打擊、整治的高能法律執行者,為政府決策提供有力的法律依據。”太原市三橋派出所社區副中隊長王燕妮說。

小店區平陽路街道長治路社區有3個干休所,老革命多、老干部多、空巢老人也多。為此,社區推出代辦、幫辦服務,幫助老人解決衣食住行等困難和問題。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令社區書記兼主任齊喜玫感到干勁更足了,她說:“我們將持續在基礎設施建設、居住功能品質提升上下功夫,推動公共資源向基層延伸,把居民們的所需所求一個一個解決好。”

創新思路,推動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創新思路推動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要注重在科學化、精細化、智能化上下功夫,發揮深圳信息產業發展優勢,推動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創新,讓城市運轉更聰明、更智慧。

城市管理應該像繡花一樣精細。“按照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時提出的‘堅持治山、治水、治氣、治城一體推進’的重要指示,太原市狠抓市政公用設施保障、生活垃圾分類、數字城管平台建設等工作,全面推進城市管理提檔升級。”太原市城鄉管理局局長張建偉表示,要全力做好與群眾生產生活息息相關的工作,不斷增強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朔州市城鄉管理局局長梅樹旺表示,要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逐步實現城市管理工作監控實時化、調度可視化、處理及時化、管理精細化、處罰標准化,推進市政基礎設施、市政公用事業、便民服務設施等的市場化運營,精細管理城市,高效服務民生。

忻府區公園東街社區共有25個小區,社區人口密集、行業組織多樣、管理條塊分割,夯實城市治理的基層基礎至關重要。“要重心下沉,以區域統籌整合資源,以強化服務提升社區管理水平,以政治引領整合發展共識,以融合共建強化區域共治,提升治理的科學化、精細化、智能化水平,讓居民過上好日子,讓城市更加宜居宜業。”社區居委會主任王卯生說。

今年以來,石樓縣人大常委會先后組織對傳染病防治法、野生動物保護法等多部法律法規進行執法檢查,圍繞城鄉教育均衡發展、自然生態保護情況、社區治理情況等進行調研、檢查。“運用法治思維解決基層治理問題,是按法治框架解決基層矛盾的基本要求。”石樓縣人大常委會主任田文軍表示,要更好地發揮地方國家權力機關的職能作用,從源頭上減少基層矛盾的發生,讓法治成為社會共識和基本准則。(楊文俊 楊彧 趙向南 段偉華 楊文 陳俊琦 鄧偉強 李煉 高建華 丁園 曹婷婷 李家鳴 王荔 郭玉琴 鄭娜 馬佔富 鄭慧梅)

(責編:桑莉媛、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