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專題展覽”武漢開展

“方艙”裡再現山西經驗

2020年10月18日07:12  來源:山西日報
 

10月15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專題展覽”在武漢市武漢客廳開展。

此次展覽在中共中央宣傳部指導下,由中共湖北省委、湖北省人民政府主辦。展覽包括序篇、尾廳和“運籌帷幄、掌舵領航”“生死阻擊、艱苦卓絕”“英雄城市、英雄人民”“八方支援、共克時艱”“疫后重振、浴火重生”“團結協作、命運與共”等6個主題內容展區,共21個單元。1445米展線、1100余張照片、1000余件(套)實物展品、45個視頻、33處大型場景……生動再現戰“疫”時光。

號角聲聲,星夜集結,火線馳援。我省先后派出13支醫療隊1516名醫療隊員、11名記者奔赴湖北抗擊疫情一線。山西以及全國人民都把“最硬的鱗”給了湖北和武漢。4.26萬名馳援湖北的醫護人員脫下口罩瞬間的照片形成致敬“最美瞬間”牆。記者用手指輕滑屏幕翻頁,山西支援湖北醫療隊員和隨隊記者的名字一個個呈現在屏幕上,每一個名字都閃閃發光。

曾被改建為方艙醫院的武漢客廳,在此次展覽中通過圖片、文字、視頻、實物、模型等復原了方艙醫院的部分場景。“方艙”內配置了基本生活用品、治療藥物,還有圖書角、心理咨詢室等,桌子上放著一本由國家衛健委醫政醫管局、醫療管理服務指導中心發布的方艙醫院工作手冊,編寫單位中,山西省國家醫學救援隊赫然在列。我省支援湖北醫療隊曾在江漢方艙、硚口武體方艙、東湖高新(新科技會展中心)方艙等與全國醫務人員一起奮戰,為湖北抗擊疫情貢獻山西力量和山西經驗,拼盡全力,為患者托起生命之舟。

19個省份對口支援武漢以外的16個市州,山西一省援三市,支援仙桃、天門、潛江。3月23日,山西對口支援湖北醫療隊撤離,三地市民搖旗吶喊、鞠躬致意,以最高禮遇歡送英雄們返程。“晉天並肩同抗疫,汾河漢江水長流。”一張張照片記錄了晉鄂同心抗疫結下的過命交情。

武漢市民姚軍賢和愛人冒雨觀看了展覽,他記得武漢解禁后的每一個時間節點,可以看電影了,能堂食了,跨省游解禁了……“武漢保衛戰取得的決定性成果以及我們現在擁有的美好生活,來源於黨中央的正確領導,來源於全國各地醫務人員的傾力相助,我是懷著激動、感激、感恩之心來觀展的。謝謝你們,謝謝山西。”(記者晉帥妮 王宇)

(責編:桑莉媛、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