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公正識得“千裡馬”

——現場直擊山西省2020年度考試錄用公務員面試

2020年10月19日06:35  來源:山西日報
 

10月17日,2020年度山西省公安機關面向公安院校公安專業畢業生,及司法行政機關面向司法行政系統院校司法行政警察類專業畢業生考試錄用公務員面試工作在山西社會主義學院開始舉行,共有632名考生參加,標志著我省公務員考錄面試工作全面啟動,受到考生、家長和社會各界高度關注。面試現場如何組織布置?面試過程中如何確保公平公正?面試工作如何實現優勝劣汰、好中選優?帶著這些問題,記者實地探訪面試現場,揭開公務員“大考”的神秘面紗。

三隔離、三查驗,把好安全關

早上7時,隨著一聲清脆的哨響,考官們迅速在入闈宿舍樓前集合,工作人員清點人數后,統一前往餐廳,在“考官專用”區域就餐。同一時間,在層層警戒的考試大樓內,組織員、計時員、引導員、攝像員等工作人員上交手機,通過抽簽確定各自工作崗位。

“考官與工作人員分區域錯峰用餐,主要是出於保密安全考慮,最大限度防止相互接觸產生泄密風險。”考官管理組的一名負責人介紹,面試工作嚴格實行“三隔離”(考官與考生隔離,考場與候考室隔離,考區與外界隔離)就是要做到各區域閉環管理,人員有效隔離,重點環節嚴格把關。

隨后,參加當天上午面試的160余名考生著裝整齊,在工作人員的引導下步入考點。出於疫情防控和面試安全的考慮,這次所有面試參與人員都要過“三道關”,查驗健康碼、行程碼﹔人臉識別,身份証信息、報考信息表查驗﹔體溫檢測。在入場通道,隨著一聲聲“驗証通過”“審核通過、請進入”“請佩戴口罩”“請保持安全距離”等溫馨提醒,大家分批分次,排著蜿蜒長隊魚貫進入候考區,抽取考場號和順序號備考。

背靠背、四抽簽,確保嚴密性

考生進入考區后,第一項工作就是交出手機等無線通訊工具,由工作人員裝入信封裡密封保管。在考區,候考室、每個考場,甚至過道、廁所都裝上了高端屏蔽儀,一切信號屏蔽、人員出入都有專人持証監督引導。

候考室內,考生被劃分成8個小組就座,開始抽簽確定面試順序。與此同時,在考務室,考官也開始抽簽確定考場。考務辦負責人在考務監督員監督下,抽簽確定了考生編組與對應考場,並將結果送至候考室和計分室。考生在有效隔離、嚴格管控的狀況下候考,顯得又緊張又興奮。

據了解,面試工作實行“四抽簽”(考官抽簽隨機確定面試考場,工作人員抽簽隨機確定具體崗位,考務辦抽簽隨機確定考生對應考場,考生抽簽隨機確定面試順序)、“三把關”(把好考官與工作人員選派關,考場與候考室設置關,計分與成績公布關)。

“也就是說,抽簽使考生、考官、監督員完全隨機,我面試誰?問什麼問題?事前完全不知道。”抽簽前,一名考官告訴記者,自己也是前一天晚些時候才接到電話,通知來擔任考官。這次考官是從省直考官庫1500余名考官中隨機抽取、差額確定,他們都經過專業的面試資格培訓,都是政治素質高、組織紀律性強的精兵強將,其中主考官均由廳級干部擔任。

建平台、強監管,提升透明度

上午9時,面試正式開始。“歡迎你進入面試環節,題目已粘貼在桌面左上角,回答問題前,先考慮一下,請不要緊張,是否聽清?”考生進入考場落座,主考官簡單而富有人情味的引導語一下子讓人從緊張狀態中放鬆了下來。

考生侃侃而談,考官認真評分。考官席上的7名考官根據考生回答情況,對照測評要素、評分標准,獨立對考生進行打分。每名考生答題結束后,計分工作隨即啟動,監督員現場宣讀分數,兩名記分員分別獨立錄入成績,計算機程序自動減去最高分和最低分,生成最后的面試成績。二人的輸入結果互相校驗,完全一致才會被記錄在案。

“制度設計避免了在面試環節的‘人情分’‘印象分’,公平公正的考錄規則使考官和考生都能放下包袱和疑慮,進而選拔出優秀的人才。”考務人員介紹,為彰顯公平公正,在今年的公務員面試中進一步加強信息化技術的運用,根據大數據和人臉識別系統對考生進行身份查驗,確保“人証合一”。開發升級設施設備,強化對考區的信號屏蔽和監控巡查,對考場全程監控,建立公開透明的可追蹤溯源機制。記者在考務室看到,大屏幕上,各個考場的實況畫面清晰分明,考生簽到佔比、簽退佔比、面試進度等相關信息一覽無余。

面試當天13時30分左右,上午的面試成績已經被張貼在考點大門外。焦急等待的考生和家長蜂擁而上,爭相查看考試成績。“成績不錯。考試時擔心,考完后就放心了。”一名來自晉中的考生看到自己榜上有名,順利進入體檢考察環節,難掩激動心情。他說,“感覺面試各個環節嚴格公正透明,讓我們發揮出了自己應有的水平。”(記者陳俊琦)

(責編:喬慧、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