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梁市離石區:好學校辦到家門口

2020年10月19日16:46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深秋時節,走呂梁離石區呈祥路小學,嶄新的教學樓前,學生們正在操場上嬉戲玩耍。

近年來,離石區緊緊圍繞“教育強區”目標,竭盡全力強投入、抓改革、促發展,舉全區之力不斷投入“真金白銀”,積極深化教育教學改革,優化教育資源配置,保障各類群體接受良好教育,全力提升教育惠民的覆蓋面和滿意度,使人民群眾享有更多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強基固本,改善辦學卓有成效

近年來,在離石區城鄉一座座嶄新的現代化教學樓拔地而起,不少老牌學校“換新顏”,塑膠操場、多功能教室等硬件配置一應俱全。

“現在孩子所在的學校,無論是硬件設施還是軟件調配都沒得說,我們家長把孩子送進學校放心,孩子開心。”市民曹曉燕一講起這些惠民好事,臉上洋溢出滿滿的幸福。

據了解,為了推進義務教育標准化建設和薄弱學校改造工作,通過新建、改建、置換、購買等系列舉措,如今,離石區已經改擴建幼兒園11所、義務教育學校10所,優化城區學校布局,有效緩解了市區學校布局不合理、學位總量不充足、入學難的狀況。

為改善鄉村小規模學校和鄉鎮寄宿制學校辦學條件,據統計,離石區給薄弱學校和農村學校添置了600余萬元的設施設備。“如今,咱農村的娃娃也可以跟城裡的孩子站在同一條起跑線上,在家門口上好學校了。” 農村學校辦學條件的改善,讓吳城鎮、坪頭鄉等偏遠鄉鎮的群眾發出了這樣的心聲。

深化教育改革,激發教育發展活力

近年來,離石區不斷加快推進教育改革,努力激發教育發展活力,有力地推進素質教育,為提高辦學水平奠定了堅實基礎。

7月26日,離石區教育科技局舉行了小學教育集團授牌儀式,這標志著新組建的城內小學與光明小學組建為城內小學教育集團,東關小學與城東小學組建為東關小學教育集團,龍鳳小學與水西小學組建為龍鳳小學教育集團,長治路小學與上安小學組建為長治路小學教育集團四個教育集團正式成立運行,也標志著離石區“名校+集團化”辦學工程正式啟動。

四個小學教育集團採用“名校+潛力校”的組建方式,實行多個法人聯合管理模式,集團成員法人不變,經費運行不變,隸屬關系不變,龍頭學校校長擔任集團總校長,成員學校校長兼任龍頭學校副校長,參與龍頭學校校務會議和大型活動。新組建成立的教育集團將實現發展規劃一體化,學校管理一體化,人員調配一體化,教育教學一體化,文化建設一體化。

教育集團的成立將進一步擴大優質教育資源的規模和效益,推動全區義務教育學校資源共享、優勢互補、合作互補、協調發展,打造特色教育品牌,提升教育品質,讓更多的老百姓及學子共享教育發展成果。

優化學校布局 ,推動教育均衡發展

近年來,離石區多方籌集資金,在中小學PPP項目取得突破,今年全區中小學3P項目涉及9個子項目,包括4所幼兒園、3所小學、1所初中以及江陰高中體館項目。目前,所有子項目已辦理立項、初步設計批復、選址意見書、規劃設計條件通知書、“兩評一案”批復、財政部PPP項目管理庫備案等手續,今年5月完成對社會資本方的資格預審和投標文件專家評審,6月完成項目合同談判,全區中小學3P項目取得突破性進展。

鄉鎮寄宿制學校完成改造。吳城寄宿制小學風雨操場餐廳圍牆維修和操場地面硬化項目、信義寄宿制小學餐廳改造維修項目、坪頭鄉寄宿制學校廚房下水教室地面維修項目已全部完工,目前正在組織工程驗收。農村薄弱學校教學設施設備購置項目已於6月底完成採購,目前處於安裝調試階段,確保今年9月開學投入使用。

普惠性幼兒園認定穩步推進。去年,對14所申請普惠性幼兒園的民辦園進行初評認定,2020年3月通過了市教育局的復審。今年計劃推進6所普惠性民辦幼兒園的認定工作。

一分耕耘,一分收獲。經過幾年的砥礪奮進,離石區教育事業正日益煥發出蓬勃生機與活力。如今。好學校辦到了家門口,極大地減輕了家長負擔,人民群眾對教育的滿意度也越來越高。(王艷)

(責編:喬慧、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