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160家單位“集結” 雙創主力軍

2020年10月20日17:06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10月20日上午,由山西省省內160家省重點企業、雙創示范基地、眾創空間、孵化器、工程研究中心、重點實驗室、協同創新中心、高校、科研院所、金融會計等中介機構、中試基地等共同組建的山西省雙創聯盟(以下簡稱聯盟)成立,聯盟成立大會是2020年全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活動周山西分會場活動之一。

會上,聯盟籌備組負責人、山西省雙創聯盟副理事長單位代表邱宇介紹聯盟籌備工作情況及章程起草情況。經大會表決,國家重大科學研究計劃首席科學家、山西省極端光學協同創新中心主任賈鎖堂當選聯盟理事長,山西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宏觀研究院院長盧慶華當選聯盟秘書長,山西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宏觀研究院當選聯盟理事長單位,留學人員山西創業園管理服務中心、山西智創城科技發展有限公司、山西中關村智酷科技服務有限公司、山西菜根產業園發展有限公司、太原清控科創科技園管理有限公司、太原技術轉移促進中心共6家單位當選聯盟副理事長單位。

賈鎖堂表示,山西省雙創聯盟因時而建、應勢而生。聯盟成立后要在聚焦山西轉型發展、資源協同共享和服務能力提升上精准發力。圍繞“六新”大文章和14大標志性引領性產業集群,以深化培育“雙創”企業為抓手,進一步激發創新活力、挖掘創業潛能、凝聚創造合力。

“聯盟旨在共享創新創業資源、共建創新創業平台。將在建立創新合作機制、建立服務聯動機制、建立資源對接機制、探索建立年度集中交流和常態化合作機制中發揮重要作用。”盧慶華介紹,同時,將協調推動各雙創載體在科技成果轉化、科技項目申報、科技人才培養、創新創業生態營造等領域開展全面合作,建立創新創業資源共享平台,圍繞“雙創周”等重點活動,由成員單位輪值主辦創新論壇、經驗交流會等活動﹔鼓勵成員間密切日常聯系,及時溝通山西創新創業領域最新動態,總結經驗,發現問題,共同研究提出對策方案。

山西中關村智酷科技服務有限公司負責人曾祥峰代表聯盟副理事長單位發言,他表示,未來將依托雙創聯盟平台,與各雙創聯盟成員進一步統籌謀劃全省的資源稟賦,大力推動各雙創基地、雙創載體、雙創主體之間的充分交流和互通,增進協調,抱團發展,著力構建政產學研用一體的協同創新機制,合力打造區域協同創新共同體和示范地。

李肇偉為聯盟今后的工作提出指導意見,他希望聯盟要建章立制,從創新協同、服務聯動、資源對接、項目合作等方面建立明確而有力的工作機制,加快形成合力﹔要主動作為,要以山西省委、省政府對創新創業工作的最新要求為指導,密切配合有關部門開展工作,要為全省加強頂層設計和制度供給積極獻言獻策,勇於擔當﹔要鼓勵創新,全省雙創工作領導小組各成員單位,要大力鼓勵和支持山西省雙創聯盟發展,為聯盟的開展提供更多機會。同時要充分利用聯盟在技術、人才、資本、研究等方面的資源,進一步打通政策鏈、創新鏈、資金鏈、產業鏈等多鏈融合中存在的問題壁壘,建設雙創全產業鏈培育體系,加快形成一流創新生態體系。(喬慧)

(責編:喬慧、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