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四項舉措全力推動冬季清潔取暖工作

2020年10月21日19:35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人民網太原10月21日電(雷昊)“積極推進冬季清潔取暖,加快散煤替代,可以有效降低供暖季大氣污染物排放強度,減少秋冬季重污染天氣發生頻次和程度。”今日,在山西省政府新聞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山西省能源局副局長閆文泉介紹了全省推動冬季清潔取暖工作相關情況。

作為北方地區,取暖季散煤燃燒是山西省秋冬季霧霾的重要原因之一。2017—2019年,全省通過實施集中供熱、煤改電、煤改氣等方式,共完成清潔取暖改造357萬戶,為空氣質量持續改善提供了支撐。

據介紹,為推動冬季清潔取暖工作,下一步,山西省能源局將通過已建立的督導檢查、日常調度、獎懲考核等各種機制,組織指導各市加快完成今年的清潔取暖改造任務。

鼓勵社會和民間資本投資到清潔取暖供熱領域,在不增加政府財政負擔、居民可承受基礎上,培育因地制宜可持續開展供熱、具備採暖能源交易資源的清潔供暖服務運營企業。開展合同能源管理,建立政府、企業、居民節能利益分享機制,鼓勵企業和居民節能降耗,降低各級政府財政負擔和居民取暖成本支出,形成“企業為主、政府推動、居民可承受”的運營模式。

組織相關科研院所、相關企業制定生物質和潔淨煤燃料、爐具相關團體標准,確保潔淨煤和生物質取暖達標排放,進一步拓寬清潔取暖路徑。對暫不能通過清潔取暖替代散燒煤取暖的偏遠山區,利用“潔淨煤+環保爐具”“生物質+專用爐具”等方式替代散燒煤,滿足群眾供暖需求。

指導各市優化布局潔淨煤供應點,督促企業落實懸挂標識牌、建立和完善保障供應機制,健全銷售台賬等。積極配合市場監督管理部門開展民用煤質量專項整治行動,加大煤質抽檢頻次,嚴厲打擊劣質散煤流入民用市場。

(責編:雷昊、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