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揮能源優勢 形成集聚新興產業未來產業發展優勢

山西省戰略性新興產業用電首場交易會舉行

樓陽生觀摩並講話 林武出席

2020年10月22日06:41  來源:山西日報
 

10月21日,山西省戰略性新興產業用電首場交易會在山西電力交易中心舉行,省委書記樓陽生現場觀摩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實施非均衡發展戰略、優勢轉換戰略,發揮能源優勢,形成集聚新興產業、未來產業的發展優勢,為轉型發展蹚新路提供有力支撐。省委副書記、省長林武,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胡玉亭,副省長王一新出席。

實施戰略性新興產業電價機制改革,以法治化、市場化手段,實現戰略性新興產業用戶終端電價0.3元/千瓦時的目標,是省委、省政府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和關於能源革命的重要論述,打造電價“窪地”、集聚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高地”的重大舉措,對於深化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助力高質量轉型發展具有重要意義。本次戰略性新興產業用電首場交易正式開市,標志著此項改革進入全面實施階段。

上午10時許,樓陽生等省領導共同觸摸水晶柱。隨著水晶球的點亮,交易正式開市。省電力交易中心負責人介紹交易相關規則后,現場進入舉牌摘牌階段。各發電企業紛紛舉牌,報出摘牌序列號、電量,大屏幕各項數據快速滾動,實時顯示交易序列和發電企業各項數據,交易現場氣氛熱烈、交易活躍。在首場交易中,共有26家售電公司、6家批發用戶與21家發電企業參與,成交總電量53.33億千瓦時,達到了預期效果。

樓陽生在講話中代表省委、省政府,向戰略性新興產業用電首場交易會成功舉行表示祝賀。他說,山西是國家資源型經濟轉型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對山西發展寄予殷切期望。擔負起“在轉型發展上率先蹚出一條新路來”的重大使命,必須大力實施非均衡發展戰略,推進基礎產業轉型升級,把發展新興產業作為轉型重點,把布局未來產業作為轉型先機,堅持基礎產業、新興產業、未來產業並舉並重,用基礎產業的有效支撐,為新興產業、未來產業發展贏得時間空間。必須大力實施優勢轉換戰略,把煤炭優勢轉化為電力優勢,把電力優勢轉換為電價優勢,把電價優勢轉換為集聚和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未來產業的優勢,使基礎產業、新興產業、未來產業實現多贏、共贏。

樓陽生強調,要堅持降低用能成本的政策取向,堅持市場化、法治化、公平性、可持續,堅定方向不動搖,堅持實踐不停步,不斷完善戰略性新興產業電價交易機制,確保交易全過程公平、公開、透明、可追溯。發電企業、售電公司、電力用戶要共同維護交易規則,共享這一政策舉措成果,眼睛向內、降本增效,使每一度電都能產生良好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

樓陽生指出,山西不僅具有煤炭、電力資源優勢,還有豐富的礦產資源等諸多比較優勢。要大力培育產業生態,加強延鏈補鏈強鏈,打造各種資源原材料全產業鏈,加快把山西的資源比較優勢轉換為戰略性新興產業和未來產業的發展優勢。今天首場交易的啟動,是我省實施優勢轉換戰略的開端,相信后續的交易中,參與的市場主體會越來越多,受益面會越來越大,山西轉型發展蹚新路的步伐會越來越快。山西未來大有可為、前景光明。

省有關部門負責同志,發電企業、售電公司、電力用戶代表參加。(記者  楊文俊)

(責編:喬慧、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