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決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

2020年10月22日06:44  來源:山西日報
 

在第七個國家扶貧日到來之際,習近平總書記再次作出重要指示,對扎扎實實做好脫貧攻堅全面收官工作提出明確要求,為我們打贏脫貧攻堅戰進而鞏固拓展脫貧成果、實施好鄉村振興戰略提供了根本遵循。剛剛召開的全省脫貧攻堅表彰大會,隆重表彰在脫貧攻堅中作出突出貢獻的先進集體、先進個人,大力營造學習先進事跡、弘揚先進精神的濃厚氛圍,進一步激勵動員全省上下咬定目標、一鼓作氣,奮力奪取脫貧攻堅的全面勝利。

我省是全國脫貧攻堅的重要戰場,貧困面大、貧困人口多、貧困程度深。黨的十八大以來,我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重要論述和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以更堅定的決心、更明確的思路、更精准的舉措,走出了一條具有山西特點的減貧之路,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戰果。

這些成績的取得,凝聚著黨中央的關懷厚愛,凝聚著社會各界的大力支援,凝聚著全省各級干部群眾的辛勤付出。這次表彰的先進集體、先進個人就是涌現出的優秀代表。在他們當中有自強自立、努力向上的貧困群眾,有盡職盡責、苦干實干的黨員干部,有長期扎根基層的技術人員,有飽含愛心、扶危濟困的社會人士,有積極探索扶貧新機制的單位集體。他們就像一顆顆明亮的星,閃耀在三晉大地脫貧攻堅的最前線,他們憑借堅韌不拔的信念、隻爭朝夕的勁頭、親民愛民的情懷,書寫了一個個感人至深的脫貧故事,譜寫了一篇篇攻堅克難的動人篇章。

勇攀高峰,最吃勁的是登頂時刻﹔接力奔跑,最關鍵的是最后沖刺。脫貧攻堅是一場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繃緊這根弦,不能停頓、不能放鬆。全省上下要牢記脫貧攻堅的初心使命,強化交總賬、軍令狀意識,增強政治責任感、歷史使命感和工作緊迫感,以咬定青山的執著,以攻城拔寨的決心,堅決高質量打贏打好收官戰。

打贏打好脫貧攻堅戰,必須查漏補缺做足成色。脫貧攻堅沒有任何退路和彈性,要繼續把增收作為“硬核”來抓,深化產業扶貧,加大就業幫扶,做實消費扶貧,以精准舉措對沖疫情影響,力爭把損失降到最低限度。要嚴格對照“兩不愁三保障”標准,不拔高、不降低,再對標、再檢點、再施策,抓緊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確保全部到位,不留鍋底。

打贏打好脫貧攻堅戰,必須多措並舉夯實基礎。鞏固脫貧成果、防止返貧,就要千方百計抓產業、千方百計促增收。要大力發展“特”“優”現代農業,深化“人人持証、技能社會”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多渠道帶動群眾增收致富﹔要著眼於阻斷貧困代際傳遞,優化農村教育布局調整,提高農村教育質量水平﹔要創新機制強化養老保障,從制度上解決老年人養老和返貧致貧問題。

打贏打好脫貧攻堅戰,必須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要探索推動脫貧攻堅、全面小康、鄉村振興有機貫通,鞏固拓展產業、就業、教育扶貧成果,強化帶貧益貧利益聯結﹔要高標准編制“十四五”鞏固脫貧成果專項規劃,推動實現減貧戰略和工作體系向鄉村振興平穩轉型。

打贏打好脫貧攻堅戰,必須加強領導凝聚合力。要嚴格落實“四個不摘”重大要求,做到責任、政策、工作“三落實”力度不減、標准不變、靶心不散。要持續抓好基層組織建設,強化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落實“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要求。要嚴防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盯緊人、盯牢錢、盯住事,杜絕數字脫貧、虛假脫貧。

一諾千金重,一戰必到底。讓我們以先進典型為榜樣,激蕩敢戰必勝的英雄氣概,保持戰略定力,鉚足精神干勁,堅決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向黨和人民交上高質量的脫貧攻堅優秀答卷!(本報評論員)

(責編:喬慧、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