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推進秋冬季大氣污染綜合治理

我省將累計完成近500萬戶清潔取暖改造,減排SO2排放總量近30萬噸

2020年10月22日06:46  來源:山西日報
 

10月21日,省政府新聞辦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我省秋冬季大氣污染綜合治理攻堅行動情況。記者獲悉,今年我省將繼續推進清潔化散煤替代,有效緩解散煤污染。

今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各項生態環境任務指標都要如期交賬,尤其是包括環境空氣質量在內的約束性指標,必須不折不扣完成。加強秋冬季大氣污染綜合治理,是打贏藍天保衛戰的關鍵之舉,今年秋冬季大氣污染防治的總體目標是:環境空氣質量持續改善向好,確保全年環境空氣質量目標的完成。為此,我省將採取六項措施,確保目標任務完成。一、持續優化產業結構和布局,全面推進焦化產業園區化、鏈條化、綠色化、高端化發展,實施重污染行業深度治理,持續開展“散亂污”企業和集群排查整治行動﹔二、持續實施散煤清潔化替代,在2017年—2019年已累計完成357萬余戶清潔取暖改造工作的基礎上,今年繼續推進清潔化散煤替代,截至9月底,已完成清潔取暖改造71.47萬戶,預計今年可完成137萬戶,屆時全省將累計完成近500萬戶清潔取暖改造,減排SO2排放總量近30萬噸﹔三、大力推動運輸結構綠色化,加快機動車結構升級,大力推廣新能源汽車,嚴格落實機動車強制報廢標准﹔四、進一步提升揚塵管控水平,繼續推進露天礦山綜合整治,加強露天礦山生態修復,持續加強揚塵綜合整治,全面加強秸稈禁燒管控﹔五、進一步強化太原及周邊“1+30”區域大氣污染聯防聯控﹔六、有效應對重污染天氣。

截至10月19日,全省PM2.5平均濃度為4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8.7%,全省優良天數比例達到70.9%,同比改善9.6個百分點,為打贏藍天保衛戰奠定了基礎。下一步,我省將認真貫徹落實相關會議精神,切實扛起打贏藍天保衛戰的重大政治責任,科學治污、精准治污、依法治污,推進秋冬防各項重點任務落實,確保圓滿完成藍天保衛戰目標任務。(記者程國媛)

(責編:喬慧、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