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決守住底線紅線 努力實現本質安全】山西省壓緊壓實安全生產責任

2020年10月22日06:46  來源:山西日報
 

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產重要論述,進一步樹牢安全發展理念,扭轉安全生產被動局面,努力為全省轉型發展營造良好安全生產環境,10月21日,省應急管理廳黨委重溫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傳達了黨中央國務院及省委省政府、應急管理部領導的指示批示精神,專題研究部署當前安全生產重點工作,要求壓緊壓實各級各部門各單位安全生產責任,全力以赴抓好各項工作。

繼續推進各專項行動深入開展,督促各級各部門深入開展城鄉公共建筑領域專項排查整治、扎實推進有毒易燃建筑裝飾材料排查工作和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三年行動。同時把“零事故”單位創建作為強化安全基層基礎建設的重要手段,不斷夯實基層安全生產基礎。

制定各行業領域分級分類安全監管辦法和重大隱患調查處理規定,修改完善《山西省“管行業必須管安全、管業務必須管安全、管生產經營必須管安全”實施細則》和《山西省安全生產檢查督導細則》,研究實施《全省企業法定代表人安全生產培訓工作方案》和《山西省應急救援響應流程》。

切實抓好煤礦、非煤礦山、危險化學品、冶金工貿、綜合減災、地震地質災害、林草防火等行業領域的重點工作。加強煤礦專項執法,推進60萬噸/年以下煤礦參與減量重組或關閉進度,確保年底前全部退出﹔建設尾礦庫安全風險監測預警系統,確保年底前在用尾礦庫實現省市縣企四級聯網﹔危險化學品領域扎實推進為期一年的非法違法“小化工”專項整治,繼續開展涉及液化天然氣(煤層氣)等33家高危企業安全“體檢”﹔冶金工貿方面,精准聚焦25項執法檢查重點事項,抓好鋼鐵、鋁加工(深井鑄造)、粉塵涉爆企業、有限空間作業專項執法。綜合減災方面,要大力推進自然災害防治“九項重點工程”建設﹔地震地質災害方面,加強和地震局的會商研判,做好各項應對准備。林草防火方面,落實秋冬季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要求,加大野外火源管控力度,加強巡查巡守、監測預警,防范森林草原火災事故發生。(記者張毅)

(責編:喬慧、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