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廣大青年以奮斗為底色,起而行之、勇挑重擔,主動投身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偉大實踐中——

【“十三五”成就巡禮】青春奮斗奉獻 譜寫興晉華章

2020年10月22日06:48  來源:山西日報
 

“快過年了,你們在他鄉還好嗎!……”2018年春節前夕,一封來自共青團山西省委的“家書”,溫暖了外鄉山西籍青年的心。

“游子歸,鳳還巢。家鄉等你回來……”這封飽含深情的家書同時也是一封誠意滿滿的邀請函,希望山西籍青年能夠返鄉就業創業,用青春、智慧和熱情建設家鄉。

就是這封充滿溫情的家書開啟了山西共青團“青春興晉”系列行動,近年來,“青春興晉”幾個字眼早已深深烙進山西青年心中,他們在返鄉創業中積極主動,在轉型綜改中奮力實踐,在創新創業中迎接挑戰,在服務大局中擔當有為,“青春興晉”已然成為一面旗幟,在三晉大地高高飄揚。

回鄉創業 反哺故土

“大城市很有吸引力,但美麗的家鄉西火卻承載著我太多的回憶,我留戀這裡的鄉音鄉愁,我熱愛這裡的一草一木……我熱切渴望用自己的所學所見,反哺故裡,報效家鄉。”今年26歲的郝淵鵬,家住上黨區西火鎮西火東村,2017年從山西農大畢業以后考上了中國科學院大學,學習生物工程。然而,這個好不容易“飛出”山溝溝的小伙子,卻萌生了畢業后回鄉創業的主意。

這緣於春節期間共青團上黨區委舉辦的“文化認同·鄉情故土——鄉村振興大美西火青年論壇”,郝淵鵬聽到共青團鼓勵召喚在外山西籍青年朋友回家鄉創業就業后,內心激動不已,暗下決心要為家鄉做點貢獻。於是,他和村黨支部書記合計:“能否通過土地流轉,把土地有效利用起來,設計一個生態農場,建立集旅游、觀光、採摘為一體的田園綜合體,同時修復古文化建筑群,帶領村民致富。”如今,村裡已經確定計劃種植300畝油葵,並通過土地流轉種植果樹、核桃等經濟林,帶領村民致富。

心系家鄉,抱團謀事。山西80后青年左燕慶從北京大學EMBA畢業后,決定回家鄉創業。如今,左燕慶和幾個伙伴一同創立的晉商行科技公司已經成為了山西互聯網行業的領軍企業,帶動了山西互聯網產業的發展。

“家書勾起了我的思鄉之情,也激起了我的回鄉創業夢。”臨汾籍北漂青年看到“一封家書”后,在網上留言。為了更好地吸引晉籍青年回鄉創業,山西共青團運用網絡新媒體發布《致在外鄉的山西籍青年朋友們的一封信》后,全國各大網站紛紛轉載,微信微博全方位推送,閱讀量超過70萬次。同時發揮北京、天津、廣東等駐外團工委的作用,在當地晉籍青年集中地及高校廣泛宣傳活動目的。活動線下覆蓋青年68.07萬人次,線上參與1023.21萬人次。

通過實踐,越來越多的青年學子開始了解家鄉、認同家鄉,激發起返鄉創新創業的熱情。

學子歸巢 獻才獻智

“辦公室裡,大家有條不紊地做著手頭的工作﹔走廊裡,人人都是行色匆匆﹔晚上和周末加班加點也屬正常,大家都仿佛在跟時間賽跑。”8月4日,北京大學電子信息專業研究生李智在陽泉市紀委監委參加暑期活動已有一段時間了,在這段社會實踐“初體驗”中,李智處處都在向處室裡的年輕干部學習,並將學到的東西列成了一張長長的“清單”。

2018年以來,團省委堅持“立足山西、面向全國”的引才導向,結合大學生暑期學習實踐的迫切需求,啟動開展“青春興晉”大學生返鄉社會實踐,各級團組織充分發揮組織優勢,積極整合實踐崗位,幫助和引導廣大山西籍優秀學子就近就便參加社會實踐,三年來共發布黨政機關、事業單位等實踐崗位10096個,11120余名大學生參與實踐。

今年8月,團省委對大學生就業意向進行調研,在收集的12112份有效數據中,有10641名學子畢業后的意向就業地為省內,佔比87.86%﹔在世界排名前200大學、“雙一流”建設高校中,有1543名學子畢業后的意向就業地為省內,佔比76.97%。

“政策落得實不實?有沒有項目孵化和指導的強有力舉措?項目過來會不會有機構組織對接?”任溥瑞是浙江大學經濟學院在讀研究生,也是共青團太原市委浙江大學學子工作站站長,暑假期間,他帶著有意來晉創業就業的外省籍優秀青年的這些疑問,走進山西青年人才驛站了解情況。

一番咨詢下來,任溥瑞吃了定心丸。“有了驛站提供的一系列服務措施,他們的顧慮都有了解決方案。”任溥瑞說,他可以充滿自信地回復他們說“有問題,可以找組織,找驛站”。

今年5月底6月初,山西青年人才驛站長風商圈站、同創谷站相繼揭牌,來晉返晉青年人才可在這裡得到包括創業就業、生活融入等5方面12項貼心服務。

在“青春興晉”行動中,每年春節期間,團省委都會組織開展“學子歸巢”座談交流、志願服務、鄉村振興青年人才庫建設、就業創業分享、選樹反哺家鄉青年典型、開通“民事代辦”綠色通道、送溫暖、“青春有約”婚戀交友、“向團組織報到”等活動,三年來,線下覆蓋148.86萬人次,線上新媒體傳播覆蓋1億多人次。

在此基礎上,今年,團省委在太原建設2家“青年人才驛站”,在42所省外重點高校建立“學子歸巢工作站”,為來晉青年人才和青年學子開展生活幫助、創業幫扶、就業指導、人文關懷等各項服務。

奉獻服務 勇於擔當

10月18日,翻看著二青會照片,張晨陽仿佛又回到了一年前那個火熱的夏天。

2019年8月,第二屆全國青年運動會拉開帷幕。山西大學學生張晨陽作為山西大學青年志願者協會常務會長,擔起了青運村志願者負責人的重任。二青會期間,他負責山西大學884名二青會志願者、20多個部門的出行、食宿、保障等工作,他個人在青運村連續40天開展服務,為運動員的生活起居、休閑時光提供了優質有效的志願服務。

在那個火熱的夏天,賽場內外,白天夜晚,年輕的身影無處不在,燦爛的笑容傳遞溫暖,他們是無微不至的服務者,他們是快樂可愛的“青圪蛋”,他們讓賽場內外的四海來客賓至如歸,他們讓省城百姓倍感安全方便,他們展現給世人的,是最美的山西范兒。

2020年初,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在醫療救治的主戰場上,在交通要道的檢查站點,在村街社區的出入關口,以80后、90后為主體的全省廣大青年奮不顧身,挺身而出,全情投入,成為戰“疫”的中堅力量。面對抗擊疫情這份時代考卷,新時代的山西青年於逆行中詮釋責任與擔當,他們以無畏之勇、無私之愛,書寫了勇於擔當的青春答卷。

過去五年來,“青春興晉”行動把青年志願者凝聚在一起,他們為第25屆全國圖書博覽會、省殘運會、二青會、太原(國際)馬拉鬆、太原(堯城)飛行大會、太原論壇、文博會、疫情防控等省內大型活動及賽事、重大任務提供志願服務,累計參與志願者達86500余名。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全省共招募青年應急志願者34500名、開展疫情防控志願服務活動807場、參與(服務)55932人次,累計志願服務時長337156.04小時,為助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貢獻了青春力量。

此外,“青春興晉”聯合河南等9個省份開展“百萬青年沿黃生態產業發展協作行動”,以“美麗中國看黃河青春引領綠風尚”為主題,採取“尋訪研討、實踐體驗、志願服務”等形式,開展七大主題活動,助推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建設青年林示范項目4個,累計資金支持500萬元,造林面積6000畝。

脫貧助困 同奔小康

“外國的小朋友也能看到我寫的春聯了!”榆次太行小學三年級學生巨任天羽每每回想起自己書寫的春聯被外國來賓買走時的情景就激動不已。今年春節期間,在團晉中市委聯合榆次文心書院“青年之家”舉辦的“青春興晉文化認同”手寫春聯大義賣活動中,孩子們將自己書寫的春聯銷售給顧客,並將所得捐贈給貧困山區少年。這項活動吸引了300多位社會各界愛心人士的關注支持,最終將籌得的5855元善款全部贈予左權縣貧困少年。

脫貧攻堅戰役中,“青春興晉”行動正帶領著一群群青春身影深入社區,走近群眾、了解需求、送上服務……成為易地扶貧搬遷社區裡一抹靚麗的色彩。

2015年,太原理工大學學生王昕璨跟隨駐村第一書記深入方山縣開展支教行動,發現留守兒童問題成為困擾農村經濟社會發展的傷痕,自此發起“同心圓”留守兒童幫扶行動,五年來,她實地調研走訪山西7個縣、96個村,在線課堂團隊錄制課程時長數萬小時,生態農庄電商平台對接37個村,上線農產品超170種,服務村鎮的留守兒童相較2015年下降23.1%。

在靈丘縣紅石塄鄉邊台村,省青科協副秘書長、山西省人民醫院精准醫學診斷治療中心副主任李亞峰自帶儀器,帶隊為村民義診。同時,山西省青科協會員、山西醫科大學第一醫院泌尿外科副教授高宏飛為當地進行了“科技創新引領精准醫療發展”的講座和現場手術教學演示,進一步提高了當地精准醫療水平。

“將青春興晉行動與青年思想政治引領、服務全省轉型發展、助力脫貧攻堅、促進青年成長成才、夯實基層基礎等各項工作緊密結合,不斷在實踐中豐富完善全省共青團‘四先四助兩育人’工作體系,形成制度性安排,由階段性活動逐步延伸為常態化工作。”下一步,山西共青團將建立健全“青春興晉”行動常態化機制,大力宣傳山西發展新政策、新形勢,吸引更多青年人才返鄉創業創新。此外,山西共青團還將嚴格落實團干部直接聯系青年制度,使更多團干部自覺走進青年一線,主動向青年報到,竭誠為青年服務,增強青年認同感、滿足感、獲得感。(記者 李煉)

(責編:喬慧、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