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黨政代表團在中科院學習考察

樓陽生林武與侯建國舉行工作會談並共同見証雙方合作協議簽署

2020年10月23日06:47  來源:山西日報
 

十月二十日上午,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樓陽生率山西省黨政代表團在中國科學院半導體研究所,考察國家重點實驗室,與科研人員深入交流。(記者 李聯軍攝)

10月20日上午,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樓陽生率山西省黨政代表團在中國科學院學習考察,舉行工作會談並簽署合作協議,會商深化省院合作,共建常態化科技成果轉化長效機制。省委副書記、省長林武,中科院黨組副書記、副院長侯建國出席座談會。

樓陽生在會談中對中科院長期以來給予山西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謝,介紹了山西省情和轉型發展的思路舉措。他指出,山西作為全國唯一的全省域國家資源型經濟轉型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是黨中央賦予山西的重大使命。我們堅定扛起這一重大政治任務,堅持新發展理念,按照“四為四高兩同步”總體思路和要求,把轉型發展作為經濟工作和各項事業的綱,堅定信心,堅定轉型,著力破解“一煤獨大”的結構性、“一股獨大”的體制性、創新能力不足的素質性問題,轉型發展呈現良好態勢。樓陽生強調,今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再次親臨山西視察,勉勵山西在轉型發展上率先蹚出一條新路來,對創新驅動高質量轉型發展提出新的重大要求。當前,全省上下正在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進一步強化創新驅動,圍繞創新全生命周期,產學研貫通、上中下游一體,全力打造一流創新生態﹔擁抱科技、擁抱人才,為科學家、企業家以及各類人才創新創業、施展才華搭建一流平台﹔深化科技體制機制改革,努力打造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新型舉國體制的山西實踐﹔發揮山西區位、環境、資源等比較優勢,著力培育國內一流科研成果承接轉化高地。中科院是我國自然科學最高學術機構、科學技術最高咨詢機構,是山西轉型發展必須充分倚重和借助的重要力量。希望中科院在山西布局研發機構、科研平台、大科學裝置等方面給予更多支持和幫助,共同建立常態化科技成果共享轉化機制,拓展合作領域,助力山西轉型發展蹚新路。

侯建國表示,近些年來,中科院與山西省圍繞能源產業、戰略性新興產業等領域,開展了多個合作項目,創辦中國科學院大學太原能源材料學院,積極探索科研、教育、社會服務三位一體辦學模式,取得積極成果。以科技創新支撐高質量發展,是中科院實施“率先行動”計劃的重要奮斗目標,與山西堅持創新驅動、聚力“六新”突破的戰略部署高度契合。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中科院願與山西省通力合作,統籌謀劃“十四五”時期院省科技合作的重點任務,共同推動中科院科技創新工作與山西省轉型發展和經濟社會發展深度融合。希望進一步做好院省合作,聚焦需求,精准定位,高效推進合作戰略部署落地實施。

會上,副省長王一新介紹了山西省科技創新和與中科院項目合作情況。會談結束后,代表團一行來到中科院半導體研究所,考察國家重點實驗室。樓陽生認真聽取半導體照明、光電信息技術、半導體材料等方面基礎研究、科研成果介紹,與科研人員深入交流,要求有關單位主動做好對接,積極推進中科院相關科研成果在山西落地。

在項目簽約儀式上,中國科學院控股有限公司、中科院過程所、理化所、物理所、金屬所、軟件所、自動化所、半導體所、山西煤化所、上海有機化學所、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等,分別與省國運公司、晉能控股集團、華陽新材料科技集團、太鋼集團、焦煤集團、潞安化工集團、山西省血液中心、百信、中綠環保、中科潞安紫外光電等企業,簽署全面戰略合作、重點項目合作、成果轉化協議,涉及新材料、半導體、信創、節能環保、資源利用、生物醫學等領域。

中科院院士、副院長張亞平,省領導張吉福、曲孝麗、吳偉、李正印出席。我省各市市委書記或市長,省直有關部門、綜改示范區、相關企業負責同志參加。(記者 楊文俊)

(責編:喬慧、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