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脫貧攻堅先進事跡巡回報告會在太原舉行

樓陽生與報告團舉行工作座談

2020年10月23日06:48  來源:山西日報
 

根據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安排,10月22日,全國脫貧攻堅先進事跡第一巡回報告團在我省開展巡回報告。21日下午,省委書記樓陽生在太原與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成員、全國婦聯書記處書記章冬梅率領的報告團舉行工作座談。省領導胡玉亭、曲孝麗參加。

樓陽生代表省委和省政府對報告團表示歡迎。他說,山西是著名的革命老區,是全國扶貧開發重點省份之一。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山西把打贏脫貧攻堅戰擺在重中之重的位置,持續強化軍令狀、交總賬意識,堅持五級書記一起抓,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成果。在全省上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奮力奪取脫貧攻堅決戰完勝的關鍵時刻,報告團前來山西傳經送寶,對我省脫貧攻堅工作是極大的推動、激勵和促進。報告團成員都是全國脫貧攻堅第一線的杰出代表,為脫貧攻堅作出突出貢獻,許多先進事跡很感人,是廣大黨員干部學習的楷模,相信報告會一定會在全省黨員干部特別是奮戰在脫貧攻堅一線的干部群眾中產生巨大反響,激發全省人民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磅礡力量。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我們要把脫貧攻堅、全面小康和鄉村振興貫通起來,高質量編制“十四五”鞏固脫貧成果專項規劃,重點抓好產業振興、技能培訓、教育扶智、社保兜底等工作,保持攻堅態勢,善始善終,善作善成,做足成色,以優異成績迎接國考,交出一份經得起歷史和人民檢驗的優秀答卷。

在工作座談時,章冬梅簡要介紹了報告團的有關情況,對山西脫貧攻堅取得的成績表示祝賀和敬意。她說,山西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脫貧攻堅工作的重大決策部署有力有效,諸多工作為全國創造了經驗。報告團將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時代使命感,講述好脫貧攻堅故事,弘揚好脫貧攻堅精神,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貢獻力量。

報告會上,章冬梅傳達了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對脫貧攻堅工作重要指示、李克強總理批示。她指出,今年是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之年,開展脫貧攻堅先進事跡巡回報告,就是要充分宣傳脫貧攻堅的巨大成就,宣傳先進典型的感人事跡,弘揚脫貧攻堅的偉大精神,營造見賢思齊、比學趕超、風雨無阻向前進的濃厚氛圍,為決戰決勝加油鼓勁。希望山西扶貧戰線的干部群眾,在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下,上下同心、共赴使命,如期全面完成脫貧攻堅任務,交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山西答卷。

報告團成員,我省呂梁市懿星家政服務有限公司總經理馬金蓮,天津食品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郟雷,河北省武邑縣縣委書記劉勇,甘肅省定西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渭源縣縣委書記吉秀,山西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工程學院教授常明昌,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縣達維鎮冒水村黨支部書記、四川金山玫瑰科技公司董事長陳望慧,四川省渠縣政協副主席、渠縣扶貧開發局局長張渠偉七位全國脫貧攻堅獎獲獎者,生動講述了他們在脫貧攻堅一線的親身經歷和感人故事,引起聽眾強烈共鳴,現場不時響起熱烈掌聲。

曲孝麗出席報告會時強調,在脫貧攻堅決勝收官交總賬的最后關鍵時刻,全國脫貧攻堅先進事跡巡回報告團來我省作專場報告,對我省脫貧攻堅工作是有力的促進和極大的鼓舞!全省上下要認真學習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李克強總理批示精神,以先進典型為標杆,見賢思齊、比學趕超,接續奮斗、再建新功,以昂揚的斗志向決戰完勝發起最后沖刺!要學習他們永葆初心、對黨忠誠的政治本色,提高政治站位,扛牢攻堅責任,以實際行動踐行“兩個維護”。要學習他們一心為民、真抓實干的過硬作風,嚴格落實“四個不摘”要求,多措並舉鞏固攻堅成果,求真務實做足脫貧成色,推進全面脫貧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學習他們迎難而上、拼搏創新的奮斗精神,充分調動貧困群眾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激發內生動力,創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學習他們不獲全勝、決不收兵的堅定決心,對標決戰完勝目標要求,持續強化交總賬、軍令狀意識,始終保持全力攻堅強勁態勢,把各項工作落實抓得緊而又緊,實而又實,咬緊牙關,不勝不休,一鼓作氣奪取脫貧攻堅戰的全面勝利。

報告會以視頻會議形式開到縣一級。省脫貧攻堅領導小組成員單位負責同志、省委脫貧攻堅督導組全體成員、省干部駐村幫扶駐縣大隊長、省扶貧辦班子全體成員在主會場參加會議。11個市、104個有扶貧任務的縣(市、區)負責同志在分會場參加會議。(記者楊文 李全宏)

(責編:喬慧、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