糾紛化解在基層 隱患消滅在萌芽

——三個故事感悟“三零”單位創建

2020年10月23日07:12  來源:山西日報
 

賈家庄楓橋式警務室下設多功能為民服務中心和綜合管理指揮中心,全面推進村庄社會治理水平。 范玖深攝

陽泉城區護路中隊隊員在重點區段值守。李洋攝

今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時作出“推動社會治理重心向基層下移”的重要指示。省委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因應形勢發展、順應群眾期盼,作出了治晉興晉強晉的重大決策——開展“零上訪零事故零案件”(以下簡稱“三零”)單位創建工作。

日前,記者深入太原市尖草坪區匯豐街道、平遙縣護路辦及護路中隊、河津市柴家派出所,採訪一線干部群眾推進“三零”單位創建典型事跡,感悟“三零”單位創建從最基層抓起,從矛盾源頭抓起,動員最廣泛的力量,最大限度把各類矛盾糾紛和風險隱患化解在基層,消滅在萌芽狀態,做到防患於未然,治之於未有。希冀各級各部門和各創建單位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結果導向,各級領導干部做到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為我省在轉型發展上率先鏜出一條新路來創造安全穩定的社會環境。

三次調解化糾紛

5年前的中秋節前,家住尖草坪區匯豐街道的葉先生接連遇到煩心事。先是生病住院幾個月,出院回家又被物業公司斷了電。葉先生身有殘疾,又不善與人溝通,一個人悶在黑屋子裡,看著窗外燈火生悶氣。

“老葉在家嗎?”隨著砰砰砰的敲門聲,響起一聲熱情而又熟悉的呼喊。

“是趙主任。”葉先生立馬打開了房門。站在他面前的果然是趙東會,匯豐街道人民調解委員會主任。趙東會是這一帶的“大忙人”,轄區誰家有困難、哪裡有矛盾,都會找他幫忙、調解。葉先生靠低保生活,經濟拮據,趙東會節前拿了盒月餅來看他,沒想到挖出一個“雷”來。

經過一番攀談,葉先生道出了心中苦悶:住院期間,他大哥私自把他的房屋租了出去,還拖欠物業公司水、電、暖氣等費用2300余元,導致物業公司給其斷了電。這幾天,葉先生找他哥被罵了回來,找物業公司人家讓他先繳費……來來回回幾次“碰壁”,葉先生氣憤地說:“誰都來欺負我。我要去上訪,不信沒地方做主。”

趙東會耐心細致做安撫,並堅決保証通電。趙東會陪著葉先生再次走進物業公司,先后和該公司多個領導溝通說明……最后他為老葉做擔保,並保証中秋節后負責調解欠費糾紛,承擔節日期間電費。物業公司負責人很感動,知道趙東會是個說話算數的人,終於安排工作人員給葉先生通了電。中秋節后,趙東會主動將葉先生和他的兩個哥哥叫到一起。進行反復協調,圓滿解決了這件“小事”。

小事不小。趙東會說,許多復雜疑難問題,因為發現不及時、解決不徹底,導致矛盾風險不斷積累、不斷擴散、不斷升級,“小變大”“民轉刑”“晉到京”,最終,小“病”坐大、養癰成患。

趙東會擔任人民調解員以來,先后對接調解各種糾紛(信訪)案件1860余起,聯調案件92起,不僅及時化解了群眾的矛盾,而且通過人民調解為農民工等群眾節省訴訟費用196萬元,累計開展法律咨詢服務、糾紛調解6700件。

趙東會的工作得到了社會各界廣泛肯定,被司法部授予“調解為民好榜樣”“全國人民調解能手”等榮譽稱號。“把各類矛盾糾紛、風險隱患化解在萌芽狀態,就需要防范在先、發現在早、處置在小。”他深有體會地說。

“趙東會工作室”2014年成立,先后讓316個瀕臨破碎的家庭重拾希望,使95個無人呵護的未成年人得到保護,給87名老年人精神慰藉和經濟資助,為9名農民工家屬討回死亡賠償金863萬元。“有糾紛就到趙東會工作室”成為省城預防化解矛盾糾紛(信訪案件)一道亮麗風景線。

匯豐街道轄區升級改造,趙東會負責156戶拆遷對象的調解工作和協議簽訂,其中就有葉先生。趙東會認真地為他核算拆遷有關補償,幫他選擇合適的安置樓層,解決了他的擔憂。但葉先生搬家后不久,他發現葉先生的安置協議換成了另外的名字,提供的有關手續也換成了另外的。

趙東會趕緊找到葉先生,告知被拆遷人轉移后的法律后果。葉先生說,這不是他的本意,是家人的意思。趙東會意識到如果任由事情發展下去,可能又是一起隱患。他主動為葉先生做主,多次與其家人耐心協調解釋,終於換回了葉先生的名字,保護了殘疾人的合法權益。

趙東會的行為感動了一戶,影響了一群。“大家一個個都搬遷了,拆遷戶心服口服,我也圓滿完成了工作。”趙東會深有感觸地說,“群眾在幫我們推動工作!”

趙東會與葉先生的故事,就是我省開展“三零”單位創建的生動寫照。堅持以群眾需求為導向,及時發現和准確把握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及時耐心預防化解矛盾糾紛,及時細心引導維權法律途徑,實現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務不缺位。

“‘零上訪’絕不是群眾不能信訪,更不是阻塞信訪渠道。”省信訪局副局長侯永霞表示,而是要求各級各部門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關口前移、下沉一線,讓群眾足不出戶、人不出村(社區),合理訴求就能得到依法及時就地解決。

“三零”單位創建工作開展以來,全省信訪部門開正門、走正道、入正軌,引導群眾依法表達合理訴求、維護合法權益,統籌推進“控新治舊”十項行動。截至目前,全省信訪形勢平穩向好,信訪總量穩中有降,同比下降39.21%﹔信訪結構持續優化,信訪秩序更加規范﹔信訪矛盾化解攻堅戰有序推進,一批疑難復雜信訪問題正在有效化解。

挂圖作戰消滅28處隱患

“南同蒲鐵路在平遙縣境內途經5個鄉鎮、21個行政村、69個網格,共有車站2個、橋梁28座、涵洞20個、沿線學校19所、小型企業24個,共有人口52636人……”對平遙縣護路專職干事陰廣禮和護路中隊中隊長尹富強來說,這些數據了然於胸。

全省“三零”單位創建工作開展以來,平遙縣護路辦及護路中隊聯合鐵路部門,對境內南同蒲線437km—460km23公裡的安全隱患進行了地毯式排查、攻堅式治理,發現隱患15處。

近日,晉中市護路辦向全市各縣區下發了普速鐵路隱患整治任務清單,涉及平遙縣轄區內南同蒲線共13處。其中,3處因公鐵並行樁移交公路部門之外,其余10處就成為平遙縣護路部門的“必選動作”。

“‘必選動作’需要完成好,‘自選動作’也絕不拉下。”如果說任務清單上的是“必選動作”,那麼平遙縣護路辦對南同蒲線排查出的15處其他安全隱患就成了“自選動作”。而“自選動作”的隱患級別絕不低於“必選動作”的程度,陰廣禮向記者解釋說。

在一張A4紙上,密密麻麻標注著23公裡線路上南同蒲鐵路途經的5個鄉鎮、村庄、車站、橋梁、隧道……同時,“☉”用來標明任務清單上的“必選動作”,“□”則用來標明“自選動作”。

“☉”和“□”兩種符號犬牙交錯、錯落有致地呈現在A4紙上,28處安全隱患清晰可見。“我們挂圖作戰。”尹富強說,“隱患就是事故。遏制事故,關鍵在消滅隱患。我們將一個個把它們消滅掉。”

這些安全隱患類別比較復雜,但圖上都做了明確標注。有硬飄物、有輕飄物、有垃圾侵線、有涵洞積水、有限高架、有近線打井……一一標示清晰,並注明了解決措施,如451km+900m處屬大鵬汽修廠內彩鋼頂棚有待拆除、京陵大橋447km+300m處屬限高架橫梁焊點開裂錯位……

“整治工作量大繁瑣,但要不折不扣完成。”從事13年護路工作的專職干事陰廣禮擲地有聲。面對23公裡的“戰場”示意圖,陰廣禮同7名隊員齊上陣,夜裡排兵布陣,日間嚴密巡查,設法逐個擊破,對彩鋼瓦房限期拆除、加固﹔對侵線垃圾協調拉運、清除﹔對限高架橫梁焊接、修復﹔對近線水井填埋、復原……因患施法,一樁樁、一件件安全隱患在“戰場”示意圖上漸漸變少。

“用挂圖作戰的方法,28處隱患整治1處,抹去1處,現在整治率已達80%。我們能提前按省市規定的實施步驟,完成對南同蒲線安全隱患的綜合治理任務。”陰廣禮說。

“線路安全隱患是動態的,可能今天消除了,明天又會有。”平遙縣委政法委副書記、平安鐵路建設專項工作組副組長趙士亮說。說起長效機制,趙士亮總結了三點:一是縣委、縣政府高度重視,多次開會協調推進,為整治工作多部門聯動掃清了障礙。二是工作在平時,不僅僅是為了清除數據,而在於真正消除隱患。三是問題解決要依法、依理、依情。在南同蒲線449km+900m處古陶鎮新南堡村垃圾堆放屢禁不止,縣裡就協調太原工務段介休橋梁車間將鐵路護網向外擴延3至4米。

防患事故於未然,全省各行各業在行動。據統計,目前,每天在我省道路上行駛的危化品運輸車輛2.5萬余輛,其中過境車輛就有1.7萬余輛。從6月中旬起,全省公安交警展開行動,從加強車輛源頭監管、交通違法查處、科技管理手段應用、交通安全宣傳教育、安全協同共治“五個方面”,進一步強化危化品道路運輸車輛通行秩序管理工作。

在危化品運輸交通安全“除隱患、防風險”專項整治統一行動期間,僅太原一市就出動警力560余人次、警車210余輛次,檢查各類危化品運輸車輛160余輛,查處危化品運輸車輛各類違法行為70起,教育各類輕微違法50余起。數字背后是精准到位的安全指令、層層壓緊壓實的安全責任、人人牢固樹立的安全理念。

“零容忍”才能“零事故”。我省近日印發《全省“零事故”單位創建標准和事故統計范圍(試行)》,規定了“五到位、兩健全、一落實、一及時”的創建標准,將進一步推動全省“零事故”單位創建工作的順利開展。

柴家派出所的“辦案秘笈”

10月初的一個上午,河津市柴家鎮上市村村口,一輛警車開進來,正在大樹下嘮嗑的幾名村民趕緊圍了過來:“身份証快到期了,重辦一個需要拿什麼資料?”“娃的戶口能隨父親嗎?”

車上的3名民警一邊下車一邊笑著說:“不要急,咱一個一個說。”原來,這是柴家派出所的治安巡邏隊。全鎮12個村,隊員們不僅每個村都要跑到,還要了解村裡的治安情況和群眾需求。村民丁志斌家離村口不遠,看到民警額頭上冒出了細汗,就遞過幾個大蘋果來請大家吃。

“現在外出巡邏,群眾會拉著我們喝口水,吃瓜果,碰到飯點,還會招呼去家裡吃飯。我們都婉言謝絕了,但心裡很感動。”輔警楊國盛看了一眼所長周東華,調侃著說,“就是歇不下、停不下,所長天天讓下村哩。”

去年11月以來,柴家派出所轄區農作物失盜零發案、入室盜竊零發案、校園欺凌零發案、農村集市盜竊零發案、電信詐騙零發案、校園周邊道路不再擁堵、各類刑事治安案件大幅下降。

說起這“亮眼”成績單,所長周東華向記者解釋說:“咱轄區3萬多人,光靠所裡這10多個人能行?還不是群眾的力量!群眾就是我們的眼睛、我們的耳朵、我們的手。”

去年8月,周東華上任后,組建起一支由20名復員退伍軍人組成的治安巡邏隊,對轄區實行全天候、全方位、無死角巡邏。

一開始,有人說,這是搞形式,但10多個月過去,外逃數個月的逃犯,進入柴家鎮不到6個小時就落網了﹔探測、盜竊古墓葬的嫌疑人,工具還沒搬下車就被依法拘留了。這時,群眾不由得豎起大拇指:“人民公安就在咱身邊。”

“人民公安不光要在群眾身邊,還要隨時出現在他們的朋友圈。”周東華建有20個群防群治微信群,每個群他都是“群主”,群眾有事或發現異常情況可隨時@他,他也在群裡發現、研判警情。

去年12月25日,柴家村村民遇到一可疑男子售賣高檔山地車,隻要200元。這位村民立即在微信群@民警。民警調查發現,這是該男子在山西鋁廠盜竊的車輛。民警根據車上的二維碼信息聯系到受害人段女士時,她還不大相信:“我車在樓下放著哩。”結果下樓一看,感動不已,“我還沒發現車丟了,你們就把案破啦。”

“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記者看到柴家派出所大門張貼的這幅標語,不正是“周東華們”神奇的“辦案秘笈”嗎?

近期,全國電信詐騙發案量較多,周東華研究總結了15種主要詐騙手法,並親自上陣,用河津方言制作了7則防電信詐騙系列抖音短視頻,並在微信群裡上傳。群眾看得津津有味,紛紛轉發。

在“三零”單位創建工作中,柴家派出所創新群防群治格局,防范在先、發現在早、處置在小,轄區案件實現“六零一降”。

省公安廳副廳長張立剛解釋說,山西公安全力做好“零案件”村(社區)、企事業單位創建工作,具體來說就是要做到五個結合:將“三零”單位創建與以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為龍頭的嚴打整治工作結合起來,與加強基層基礎工作和創建“楓橋式公安派出所”結合起來,與立體化、信息化治安防控體系建設結合起來,與派出所智慧大腦、晉治安App以及掌上派出所建設結合起來,與加強和改進執法規范化建設結合起來,努力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山西,為我省高質量轉型發展創造更加安全穩定的政治社會環境。

本報記者陳俊琦

(責編:喬慧、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