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干河·第八屆亞洲粉煤灰及脫硫石膏處理與利用技術國際交流大會開幕

齊聚美麗朔州  共話煤炭固廢資源化利用

2020年10月23日14:36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人民網朔州10月23日電(趙芳)金秋十月,碩果飄香。今日上午,桑干河·第八屆亞洲粉煤灰及脫硫石膏處理與利用技術國際交流大會在朔州開幕,此次大會以“高質量轉型發展 全方位合作共贏”為主題,來自清華大學、北京大學等高等院校、科研機構的教授專家,以及企業代表共計500余人參會,大會採用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進行

會議為期兩天,大會將通過舉辦粉煤灰及脫硫石膏論壇、煤矸石及煤氣化渣論壇等一系列活動,推動粉煤灰及脫硫石膏的處理和進一步利用。大會以技術交流、成果展示、應用推廣為宗旨,已連續在山西省朔州市舉辦七屆。

會上,朔州市委副書記、市長熊燕斌宣讀了工業和信息化部節能與綜合利用司發來的賀信,朔州市委書記陳振亮致辭。9個工業固廢成果轉化及利用項目進行了現場簽約。

“工業固廢嚴重制約著我省生態文明建設和可持續發展。”山西省工信廳副廳長張佔祥表示,希望各位與會專家發表真知灼見,為山西工業固廢綜合利用把脈問診、建言獻策。

朔州是一座伴隨改革開放應運而生的新興城市,境內平朔露天煤礦是改革開放初全國最大的中外合資項目。近年來,朔州加快構建“2+7+N”現代產業體系,改造提升煤炭、火電兩大傳統產業,培育壯大新能源、高端陶瓷、生物醫藥、碳基新材料、草牧業和農產品精深加工、現代服務業、生態文化旅游七個新興產業。深入開展能源革命,2億噸級的國際現代化煤炭生產基地、國家工業固廢綜合利用示范基地、雙千萬千瓦級的新能源電力外送基地和碳基新材料加工制造基地“四大基地”建設扎實推進,邁出了高質量轉型發展的堅實步伐。

作為工業和信息化部第一批工業固廢綜合利用示范基地,朔州市緊緊圍繞工業固廢“減量化、資源化、再利用”,將工業固廢綜合利用作為支撐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戰略性新興產業,大力推動工業綠色、循環、低碳發展,取得了積極成效。三年來,新增規上工業企業中,60%以上是非煤企業。工業投資中非煤投資比重2018年、2019年和今年分別越過70%、80%、90%三個台階。戰略性新型產業增加值去年增長了20%以上。

據悉,此次大會由朔州市政府、山西省工業和信息化廳、亞洲粉煤灰協會、國家建筑材料工業情報研究所共同主辦。

(責編:趙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