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衛生健康

種好藥 做好藥 賣好藥(健康焦點)

——來自河北省安國市藥材交易市場轉型升級的調查

本報記者  王君平
2020年10月23日07: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作為千年藥都,河北省安國市秉承“種好藥、做好藥、賣好藥”的理念,以中藥材市場為載體,整合上下游資源,將種植、加工、倉儲、物流、研發等各個環節並軌,產業聚集效應初步顯現,一條全鏈條中醫藥產業群正在形成,實現了由“藥材之都”向“藥品之都”的蛻變,走出一條傳統藥材交易市場的轉型升級之路。近日,記者在河北安國市藥材交易市場進行了採訪。

  固本強基種好藥

  通過工廠化育種、良種快繁等方式,培育出基源正確、藥材道地、品質純正的種子種苗,力爭使道地中藥材更地道

  秋日的陽光裡,中藥材散發出淡淡的藥香。在安國現代中藥農業園區現代中藥種業基地,恆溫恆濕的大棚內通風涼爽。育苗架上,麥冬、百合、鐵皮石斛、蒲公英……株株種苗生機勃勃。安國市農業農村局黨組書記王坤逐一介紹基地中藥材育苗情況。

  組培室培育的中藥材品種有15個,主要是北方道地藥材、八大祁藥、太子參、鐵皮石斛、半夏、金線蓮等。通過工廠化育苗,保証藥材的遺傳性,通過提純復壯,優選好種苗。與傳統大田育苗相比,組培育苗具有快速繁殖、種質資源易保存、種苗整齊一致等方面的優勢。

  “組培育苗能夠確保藥材種苗‘根正苗紅’,確保藥材質量,這是種好藥材的關鍵。” 安國現代中藥農業園區總農藝師寇根來說。安國與北京中醫藥大學等9所高等院校合作,通過組培脫毒、良種快繁等方式,培育出基源正確、藥材道地、品質純正的種子種苗,制定了中藥材種子種苗技術規范和質量標准16項,力爭使道地中藥材更地道。

  “藥材好,藥才好。生產好藥的關鍵,首先在於種植。”王坤說,近年來,安國市中藥材種植面積常年保持在15萬畝左右,質量好壞直接影響臨床治療效果。

  長期以來,部分野生中藥材資源流失、枯竭,中藥材供應短缺的問題日益突出。為在源頭上保証中藥材的安全性,種出道地好藥材,2016年3月,安國市實施中藥材標准化種植工程,依托河北省中藥材產業創新團隊,與中國農業大學、陝西師范大學等8所高校、4家企業等技術創新載體合作,建設了1萬畝中藥材良種繁育基地和10萬畝中藥材標准化種植基地。

  品質提升帶動了農民增收。安國市明官店鄉霍庄村中藥材種植大戶霍志軍種植了50多畝祁菊花,使用提純復壯后的種苗、高效生物農藥、有機肥等,質量全部符合國家藥典標准,以訂單銷售模式被企業高價收購。他說:“用了園區提供的祁菊花種苗,產量提高了30%,市場更願意收購了!”

  提檔升級做好藥

  瞄准中藥現代化的發展方向,更加注重“精細美”,使產品服用更加簡單方便、用藥量更准確

  走在安國現代中藥工業園區,隻見道路兩側廠房林立,一派繁榮景象。

  干淨整潔的炒制車間、緊張有序的化驗人員、忙碌裝箱的工人身影……在聚藥堂藥業公司的廠區內,精細加工體現在中藥材生產的各個環節。

  “中藥現代化的特征之一就是要更加注重‘精細美’,與傳統中藥飲片相比,中藥配方顆粒具有純度高、體積小、服用方便等優點,是中藥現代化的發展方向。” 聚藥堂藥業公司董事長馬佔江表示。

  目前的中藥配方顆粒大多添加了輔料糊精或澱粉,干軋成不規則顆粒,到嘴裡會立刻溶化,直接服用口感很差,基本隻能沖服。但一些味道較重的中藥配方顆粒,如黃連、全蠍、五靈脂等,沖服也很難咽下。聚藥堂利用低溫提取技術所生產的中藥微丸,成品直徑隻有1到2毫米,且未加任何輔料,放入口中10秒鐘不溶化,降低了口腔對中藥的苦味和異味的感受,使中藥產品服用更簡單方便、用藥量更准確。

  聚藥堂打破傳統營銷模式,在全國中藥飲片行業率先建立了“互聯網+”中藥電子商務獨立交易平台。終端客戶可在平台實時了解最新產品報價並進行網上下單,利用公司在全國范圍設立的中藥倉儲和物流網點,實現線下快捷配送。

  馬佔江說:“公司沒有一個業務員,完全是靠自主研發的B2B(商家對商家)平台,直接與終端醫療醫藥負責人對接銷售。通過為客戶提供數字化、智能化、一站式服務,實現了藥材交易‘人在家中坐,藥品上門來’,構建了誠信、高效、開放、共贏的中藥生態圈。”

  “我之所以選擇留在安國創業,就是因為安國藥都有著千年的藥業歷史積澱,這裡的氣候環境適宜,農民基本家家戶戶都種藥材、懂藥材,實驗推廣新品種有得天獨厚的條件,給中藥材科學研究提供了先天的便利條件。更重要的是,安國有干事創業的環境和氛圍。”河北省中藥材產業技術研究院院長徐煜茗說。

  張伯禮、吳以嶺、黃璐琦3位院士擔任安國市中藥產業發展顧問。北京同仁堂、中國中藥、天津紅日藥業、漳州片仔癀、國藥樂仁堂、河北百消丹等118家企業進駐園區,培育了“金貅”“金木”等一批本地知名品牌和著名商標。安國吸引越來越多的國內知名中醫藥企業,正在成為中醫藥行業投資興業的“中醫藥硅谷”。

  網上交易賣好藥

  掃一掃二維碼,可全程追溯中藥材的來源與去向,解決識別中藥材真假、品質優劣等問題

  湖南藥商陳萬可喜歡來安國採購藥材,各地的道地藥材在這裡集中、中轉、分銷,總能買到他要的貨。以前買藥材,他要先在市場上逛,選好樣品去檢測,4—5天后等到檢測結果才知道合不合格。有的藥材要得急,等不及檢測結果,隻能靠碰運氣。

  數字化改造是傳統產業升級的必由之路。2017年5月,安國數字中藥都項目一期投入運營。該項目創新中藥材電子交易、質量檢測和全程追溯“三網合一”新模式,打造成統一倉儲、統一標准、統一檢驗、統一交易、統一票據的“五統一”中藥材專業市場。

  “追溯體系讓人心裡踏實。現在我非常喜歡來安國採購,考察完市場,線上線下買都方便、放心!”陳萬可說。他說的“線上”,就是安國的中藥材數字化交易平台,其線下出售的中藥材均可在網上找到,購買者如擔心產品質量,還可要求店家出示實時藥品質量檢測報告。目前已有近30萬名實名注冊會員。

  在數字中藥都,每個商家都配有一個二維碼。購買者通過掃描二維碼可查看該商店在售藥的第三方檢測報告,內容包含藥品產地、二氧化硫殘留量、農藥殘留量、重金屬及有害元素含量等信息。安國市作為國家中藥材流通追溯體系試點,已將本地21個種植基地、98家GMP認証的中藥飲片生產企業、65家GSP認証的中藥飲片經營企業,1350個經營戶納入質量追溯體系。

  “我們通過DNA條形碼、分子鑒定等技術,結合藥典、國際化標准,對中藥材、中藥飲片的安全性指標進行檢測。確定合格后,方可進入統一的高標准倉庫,並附上相應貨品檢測信息二維碼。”安國數字中藥都溯源體系負責人李秀旭說,利用信息化手段對藥材種植、初加工、飲片炮制、倉儲物流等信息進行採集,中藥材產品實行二維碼掃描查詢,實現了終端中藥材“來源可知、去向可追、質量可控、責任可究”的全程可追溯管理,解決了識別中藥材真偽、品質優劣等問題。

  在數字本草檢測中心,記者看到檢測人員正在認真做實驗。立足安國中藥材交易市場,數字本草檢測中心建成3家實體實驗室,成為全國最大的以檢測中藥材為主的第三方公共服務平台。3個實驗室全部通過中國計量認証以及中國合格評定委員會的實驗室認可。平台的建設解決了中藥材“是不是、好不好、安不安全、好在哪裡”四個問題。

  實驗室在運用顯微鑒別、薄層鑒別、理化鑒別等手段外,還引入了先進的中藥材DNA分子鑒定技術。數字本草檢測中心負責人王歡介紹,中藥材DNA相當於中藥材的“基因身份証”,通過這項技術可以對藥典中收錄的500多種中藥材進行基因鑒別。實驗室儀器設備配備齊全,完全滿足中國藥典中藥材及飲片的全項檢測需求,目前中心已服務全國客戶1500余家。

  安國市委書記羅利說:“我們通過互聯網、雲計算、大數據等數字化技術,打造線上線下相結合、覆蓋全產業鏈的中藥材專業化公共服務平台,標志著安國從傳統中藥材交易市場向現代化交易市場轉型升級。”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23日 19 版)
(責編:喬慧、常慧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