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衛生健康

金秋時節話食補(名醫講堂)

張  旭
2020年10月23日07: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醫講究順應時令節氣的變化規律養生,主張“春養肝,夏養心,秋養肺,冬養腎”。金秋時節,飲食應該注意些什麼呢?

  多食甘潤之品。燥為秋季之主氣,多傷肺陰。秋季人體容易出現口干舌燥、干咳少痰、腸燥便秘等一系列燥証。因此,秋天食養應多選擇甘潤養肺、滋陰潤燥類食物,如梨、甘蔗、石榴等含水量豐富的水果,以及芝麻、核桃等質潤滑腸的食材。

  適量食用偏酸甜的食物。仲秋時節,伴隨自然萬物干枯萎黃,人體常有津干液燥的征象,根據中醫酸甘化陰的原則,秋季宜適當進食帶有酸味的食品,能起到補肺陰、斂肺氣的功效,比如葡萄、獼猴桃、柚子、山楂等。需要注意的是,糖尿病患者如果血糖控制不平穩,不建議食用此類食物。

  少食辛辣食物。辛味發散瀉肺,秋日宜收不宜散,應少吃辛辣的食物,以防止化熱生火,加重秋燥。姜、蔥、胡椒、辣椒、韭菜等都應該少吃。

  多吃湯羹之品。秋天尤其提倡進食湯羹,可以將滋陰、潤肺、生津之品加水同煮,既可補充營養,又能增液除燥。如銀耳羹等是不錯的選擇。

  不可過食海鮮。秋季又到了蟹肉肥美的季節,但海鮮性味偏寒,過食容易損傷脾胃,因此在享用美食的同時,不要過食,尤其是脾胃陽虛的人群要慎食。

  推薦幾個適合秋季食用的食療方:

  楂梨膏由新鮮山楂、梨和適量蜂蜜制作而成。首先將新鮮山楂500克、梨500克去核,搗取自然汁,於鍋中加熱,文火煎熬至汁液黏稠,然后加入適量蜂蜜收膏,待涼后置於干燥密閉容器內儲存即可。食用時每次取1湯匙,以沸水沖化,飲服,每日2次。此食療方具有潤燥生津、健胃消食的作用,但其中含有山楂,孕婦忌食,空腹以及低血壓患者忌多食。

  銀耳湯由銀耳和適量冰糖制作而成。首先將銀耳用溫水泡發,洗淨,放入碗中,加水適量,放入冰糖﹔然后置於蒸鍋中,蒸1小時,待銀耳熟爛即可食用。此食療方具有滋陰潤肺,補腎益精的功效,但糖尿病患者慎用。

  (作者為北京中醫醫院營養科住院醫師)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23日 19 版)
(責編:喬慧、常慧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