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學習貫徹《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工作條例》 分析前三季度全省經濟形勢 部署當前經濟工作 研究部署安全生產、社會穩定、意識形態工作 省委書記樓陽生主持會議

2020年10月24日07:09  來源:山西日報
 

10月23日,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學習貫徹《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工作條例》,聽取前三季度全省經濟、安全生產、社會穩定、意識形態領域形勢分析匯報,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審議通過《中共山西省委關於加強政治監督的實施意見》、《關於在全省開展黨政領導干部違規入股企業問題專項清理的工作方案》。省委書記樓陽生主持會議。

會議指出,制定出台《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工作條例》,是黨和國家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事關黨長期執政和國家長治久安。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最重要的是堅定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最關鍵的是強化“兩個維護”制度保障。《條例》為保証黨中央對黨和國家事業的集中統一領導提供了基本遵循。要強化政治自覺,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強化政治擔當,深入領會黨中央制定出台《條例》的重大意義,深刻把握《條例》的豐富內涵、精神實質和工作要求,把《條例》各項要求落實到治晉興晉強晉各項工作中去,牢固樹立一盤棋意識,對國之大者心中有數,結合實際創造性貫徹落實中央大政方針,確保在山西落地生根、開花結果。要強化政治歷練,從省委常委會和省級領導班子做起,自覺向黨中央和習近平總書記看齊,同《條例》對標對表,胸懷“兩個大局”,以堅定信仰、過硬本領、頑強作風,完成好黨中央賦予的在轉型發展上率先蹚出一條新路來的歷史使命。

會議指出,今年以來,全省上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貫徹落實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全省經濟持續向好,主要經濟指標全面回升,新興產業快速成長,要素支撐不斷增強,成績來之不易,需要倍加珍惜。這一成績的取得,是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省廣大干部群眾奮力拼搏的結果。做好當前經濟工作,要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統籌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切實把省委十一屆十次全會精神落到實處,不斷加大轉型力度,鞏固轉型成果。要堅持目標導向,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聚焦“六新”突破,強化創新驅動,努力在中高速增長、邁向中高端水平中爭先進位,圓滿完成“十三五”各項目標任務,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奮斗目標。要堅持需求導向,著眼新發展格局,堅持引進來、走出去,堅持一企一策、一業一策,釋放企業有效產能,培育新的增長點,提升全省產業鏈供應鏈創新鏈現代化水平,暢通省內大循環,使我省更多產業產品進入國際國內大循環。要堅持問題導向,對行業、企業、市縣把脈問診,進一步補鏈延鏈強鏈,培育產業生態,加快把比較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競爭優勢。要堅持結果導向,瞄准前沿、目標一流,把轉型發展的成果體現在提高效率、增強實力、培育核心競爭力上,讓基礎產業、優勢產業真優更優長優,培育壯大新興產業、未來產業,推動產業鏈邁向高端。要堅持政策導向,全面落實中央和省裡已出台的各項政策,健全降低用能成本、支持企業小升規、培育新業態、引進一流人才等支持保障一攬子政策,形成政策窪地、環境高地。要堅決守住安全生產、金融風險、社會穩定底線,科學編制好“十四五”規劃《建議》、規劃《綱要》和各專項規劃,確保“十三五”收好官、“十四五”開好局。

會議指出,今年以來,全省上下堅決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安全生產工作不斷加強,但近期發生的重大事故也暴露出安全生產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和差距。要牢固樹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深刻汲取教訓,以高度政治責任感抓好安全生產工作,堅決杜絕再次發生重特大安全生產事故,為改革發展營造安全穩定的生產環境。要壓緊壓實法人代表法人單位主體責任、行業部門監管責任和地方黨委政府領導責任,嚴格落實安全生產各項制度和作業規程、標准、指南,強化隱患就是事故的意識,深入推進風險隱患排查治理專項行動,努力實現本質安全。

會議指出,今年以來,全省各級各部門持續推進“三零”單位創建,全力抓好防風險、促穩定各項工作,保持社會政治大局穩定。要牢固樹立總體國家安全觀,加強定期研判預判,抓好社會面整體防控,持續抓好“三零”單位創建,不斷增強人民群眾安全感。要穩住“線”,控好“面”,持續用力控增量,及時處置防變量,擇機擇時去存量,切實做到矛盾風險不積累、不擴散、不升級,牢牢守住安全穩定的底線紅線。各級各部門要嚴格落實綜治維穩責任制,強化工作舉措,確保社會環境安定有序,努力實現長治久安。

會議指出,全省意識形態領域工作繼續保持積極健康、向上向好的總體態勢。要加強正面引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唱響主旋律,把握話語權,以廣大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講好山西故事、提高宣傳實效。要始終保持高度敏銳性,加強對意識形態領域風險點的研判預判,把問題解決在萌芽狀態,把握工作主動權。要增強斗爭意識、發揚斗爭精神,始終把意識形態安全牢牢抓在手上,建強守好意識形態陣地,廣泛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匯聚轉型發展蹚新路的磅礡力量。

會議指出,加強政治監督,是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持續淨化政治生態的重要保障。要牢牢把握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強化政治監督的根本任務,把“兩個維護”作為最高政治原則和根本政治規矩,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建立健全政治監督具體化常態化制度機制,做實做細政治監督。開展黨政領導干部違規入股企業問題專項清理,堅持“嚴”的主基調,充分運用好“四種形態”,不斷鞏固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為治晉興晉強晉和推動高質量轉型發展提供堅強政治保障。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責編:喬慧、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