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黨政代表團在清華大學學習考察

樓陽生林武與陳旭舉行工作會談並共同見証合作協議簽署

2020年10月24日07:11  來源:山西日報
 

十月二十日下午,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樓陽生率山西省黨政代表團在清華大學化學工程系應用化學研究所考察。記者李聯軍攝

10月20日下午,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樓陽生率山西省黨政代表團在清華大學學習考察,舉行工作會談和項目簽約儀式,開啟省校合作新篇章。省委副書記、省長林武,清華大學黨委書記陳旭出席座談會。

樓陽生高度贊譽清華在推進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建設上取得的顯著成績。他說,清華園是我國原始創新的策源地,是科學家的搖籃。山西省黨政代表團到訪清華大學,是一次學習之旅、尋寶之旅、合作之旅。多年來,清華大學與山西在科學研究、成果轉化、人才培養、戰略研究等方面進行了深度合作,取得積極成效。山西是國家重要的能源基地,為全國經濟社會發展做出積極貢獻。習近平總書記今年視察時要求我們在轉型發展上率先蹚出一條新路來,全省廣大干部群眾既深感責任重大,也充滿必勝信心。當前,全省上下正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堅定不移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金光大道奮勇前進。我們堅持把創新作為轉型發展的邏輯起點,既立足當前,做強做優基礎產業,使基礎產業真優更優長優,更著眼長遠,培育壯大新興產業,超前布局未來產業,為轉型發展贏得主動、贏得先機,努力實現全面轉型。轉型發展本質上是高質量發展,離不開人才支撐、創新驅動。清華有頂尖的科技人才、高端的科研平台、一流的研發能力,希望省校全方位加強合作交流,山西將主動對接,積極創造條件,促進更多清華創新成果在山西轉化、落地、見效﹔堅持目標導向,圍繞國家戰略需求、山西轉型發展需要,開展更多關鍵技術、“卡脖子”技術聯合攻關。希望清華大學加大對太原理工大學、中北大學“雙一流”建設的支持,推動山西高等教育邁向更高水平﹔支持山西清潔能源研究院、清控雙創基地進一步創新體制機制、提質賦能,充分發揮在轉型發展中的平台和橋梁紐帶作用。希望進一步總結合作成功經驗,建立常態化長效化機制,使雙方合作結出更多豐碩成果,不斷開啟省校合作新篇章。

陳旭對山西長期以來給予清華大學的關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謝。她說,清華大學與山西省淵源深厚,雙方合作積累了寶貴經驗和豐富成果。山西各級黨委政府專業高效的務實作風、干事創業的進取精神,干部群眾奮力推進轉型發展的信心決心,給我們留下深刻印象。當前,清華大學和山西都處在努力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重要階段。清華大學將圍繞山西轉型發展需求,與山西有關單位聯合攻關,解決關鍵技術難題﹔圍繞山西重點產業、未來產業的發展需求,匯集更多清華大學前沿科技成果在晉轉化落地。希望省校雙方進一步完善工作機制,拓展項目合作,推動人才交流,在山西實現高質量轉型發展、清華大學邁向世界一流大學前列的進程中攜手取得更大成績、創造更多輝煌。

座談會上,清華大學微納電子系主任吳華強作了集成電路科研成果項目匯報,副省長王一新介紹了山西省科技創新和項目合作情況。隨后舉行的項目簽約儀式上,清華大學與中北大學簽署科技合作協議,清華大學電機系、校友總會、電子系、熱能系、化工系分別與我省大同市政府、太原理工大學、國網山西公司、山西綜改示范區、清控科創控股公司、山西交控集團、華陽新材料科技集團簽署了6項合作協議,雙方將緊扣山西轉型綜改重點領域技術需求,進行協同創新。

工作會談前,代表團一行考察了清華大學化學工程系應用化學研究所、電力系統及大型發電設備安全控制和仿真國家重點實驗室和宇航技術研究中心的科研成果,聽取了可再生資源的綜合利用與深度開發、能源互聯網和綜合能源系統、智慧天網星地系統情況介紹,大家對清華大學攻克核心關鍵技術、自主創新豐碩成果感到自豪。

考察期間,我省在清華大學舉辦了山西省人才引進暨選調生政策宣介活動,介紹山西經濟社會發展情況,宣傳推介人才政策,誠邀有志於山西轉型發展的清華優秀學子來晉安家立業、施展才華。

省領導羅清宇、張吉福、曲孝麗、吳偉、李正印,清華大學校領導王希勤、尤政、過勇,中國工程院院士岳光溪、中國科學院院士陸建華出席。我省各市市委書記或市長,省直有關部門、綜改示范區、相關企業負責同志參加。(記者 楊文俊)

(責編:喬慧、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