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糧豐收在望 “菜籃子”穩定供給

農業農村經濟穩中向好

2020年10月27日07:29  來源:山西日報
 

“此次測產實際收割面積為3.363畝,收獲鮮籽3863.35公斤,籽粒平均產量為947.88公斤/畝……”10月12日,隨著中國農科院研究員、農業農村部作物栽培與生理創新團隊副組長謝瑞芝專家組一行的報數,浮山縣槐埝鄉陝曲村的春玉米免耕深鬆精播全程機械化托管田又迎來了大豐收。專家組認為,這裡的玉米集成了應用優良品種、種子的“抗逆”拌種、垂直分層深施控釋肥、免耕深鬆精播及增施有機肥等有機旱作農業關鍵技術,實用性強,增產效果顯著,建議在同類生產區大力推廣。

今年以來,我省全面實施“特”“優”戰略,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三農”工作,全力以赴做好糧食及“菜籃子”產品穩產保供,農業農村經濟持續保持穩中向好態勢。

堅持“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我省嚴格落實穩面積、穩產量、穩政策要求,糧食豐收已成定局。全年糧食播種面積穩定在4700萬畝以上,夏糧喜獲豐收,總產236.8萬噸,增產4.0%﹔畝產294.3公斤,創歷史新高。秋糧已進入大面積收獲期,主要作物總體長勢較好,秋糧生產有望增收。同時,各地緊抓墒情較好的有利時機,不誤農時開展冬小麥播種工作,目前進度已過半。

前三季度,我省生豬出欄594萬頭,自七月開始扭負為正,同比增長8%,“菜籃子”產品穩定供給。據省農業農村廳市場與信息化處副處長董健京介紹,克服前期凍害影響,前三季度新發展玉露香梨等一批名特優水果18.5萬畝,改造中低產果園面積25.9萬畝,帶動全省果品優果率提升0.3個百分點。全省持續推動設施蔬菜新品種、新技術、新設備技術推廣,前三季度,蔬菜播種面積約為220萬畝,同比增長0.68%。

9月底的山西藥茶品鑒會是山西藥茶產業迅猛發展達到的一個高潮。前三季度,我省農產品精深加工發展強勁,圍繞釀品、飲品、乳品、主食糕品、肉制品、果品等“十品”,依托龍頭帶動、園區承載、品牌引領,充分利用中國農民豐收節主場活動在我省舉辦契機,加大品牌宣傳推介銷售力度,聚力打造農產品精深加工十大產業集群千億產業。前三季度,全省農產品加工業銷售收入完成1540億元,同比增長4.2%,增速實現轉正。今年我省成立山西藥茶產業聯盟,培育藥茶加工企業和合作社300多家,注冊藥茶品牌92個、相關發明專利近300項,上市產品500余種,授權65家企業、169款產品使用山西藥茶區域公用品牌。山西藥茶在國際服貿會、廈洽會、省旅發大會集中展示,前三季度山西藥茶銷售收入3.2億元,較去年全年增加1.2億元。(記者王秀娟)

(責編: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