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揚抗疫精神 賦能轉型發展

2020年10月27日07:35  來源:山西日報
 

“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煙”。值此金秋,全省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隆重召開,向那些不畏艱險、挺身而出的三晉兒女們送上英雄的禮贊。面對突如其來的嚴重疫情,他們和全國人民一道鑄就了生命至上、舉國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學、命運與共的偉大抗疫精神。此時此刻,讓我們再次向榜樣致敬,向英雄學習,弘揚偉大抗疫精神,為高質量轉型發展匯聚澎湃動能。

“物有甘苦,嘗之者識﹔道有夷險,履之者知”。回顧那一段驚心動魄的戰“疫”歷程,在習近平總書記的親自指揮、親自部署下,省委團結帶領全省人民奮力拼搏、攻堅克難,取得疫情防控重大戰略性成果。在抗擊疫情山西戰役中,我們用36天時間,在本土基本消除新發病例,全面遏制疫情傳播,用52天時間,實現了本土病例清零﹔在千裡馳援湖北戰役中,先后有13批1516名隊員慷慨出征,與荊楚人民並肩戰斗,在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中作出了重要的“山西貢獻”﹔在拱衛首都戰役中,自3月起太原成為赴京國際航班第一入境點之一,再次擔起了首都“護城河”的重要職能,構建起了嚴密的閉環管理防線……

正入萬山圈子裡,一山放過一山攔。經歷了抗疫斗爭的洗禮,前行道路上依然充滿各種風險挑戰,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絲毫不能鬆懈,與此同時,改革發展穩定任務艱巨繁重。就我省來說,當前我省正處於轉型發展的窗口期、關鍵期。“在轉型發展上率先蹚出一條新路來”是我們的重大使命,也是我們的歷史責任。明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搶抓國家構建發展新格局的戰略機遇,瞄准“十四五”轉型出雛型,深入實施十大戰略,推進一批變革性、牽引性、標志性戰略舉措,無一不面臨著時間緊迫、任務艱巨的情勢。

同困難作斗爭,是物質的角力,也是精神的對壘。正是因為擁有了在同疫情殊死較量中凝結成的偉大抗疫精神,我們才擁有了今天“看萬山紅遍,層林盡染”的靜好時光,才擁有了全省上下投身高質量轉型發展的基本保障。偉大抗疫精神能鼓舞我們戰勝疫魔,也一定可以激勵我們勠力同心、迎難而上、奮勇搏擊,在轉型發展的道路上逢山開路、遇水架橋。我省作為全國第一個全省域、全方位、系統性的國家資源型經濟轉型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面臨著觀念、經濟、方式、路徑等全方位、各領域、系統性轉型,要走的也是一條滾石上山、披荊斬棘、艱辛探索之路。在這場大戰大考中,我們要向身邊的抗疫英雄學習,把蘊藏在他們身上的偉大抗疫精神、寶貴抗疫經驗轉化為轉型發展蹚新路的強大力量。

山以險峻成其巍峨,海以奔涌成其壯闊。讓我們弘揚偉大抗疫精神,葆有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大無畏氣概,“在轉型發展上率先蹚出一條新路來”的偉大實踐中建功立業。

 

(責編: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