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梁市離石區基層黨建工作】系列報道①

離石區:黨建引領 脫貧攻堅添動力

麻 潞

2020年10月27日09:03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整齊漂亮的新樓房、干淨整潔的文化廣場、寬闊平坦的硬化公路……秋意正濃,走進離石區信義鎮新山灣村易地扶貧搬遷集中安置點,老人們信步而行、孩子們追逐嬉鬧,濃郁的生活氣息彰顯出一派欣欣向榮。

“之前一直住在土窯洞,居住條件惡劣,生活條件差,也蓋不起房,真沒想到這輩子能住上樓房,搬進來的時候都是裝修好的,還吃上了自來水,簡直就像做夢一樣。”村民高乃平感慨地說。在離石,還有很多像他一樣的貧困戶靠易地扶貧搬遷政策,搬進了新房子,開啟了新生活。

“決不讓一個貧困村、一個貧困群眾掉隊。”這是離石區委、區政府向紅色土地作出的庄嚴承諾,也是35萬離石兒女的深切期盼。

因自然條件制約、缺資金缺技術缺勞力等錯綜復雜的原因,困住了離石10個鄉鎮(街道)127個行政村的6360戶貧困群眾。

面對繁重的任務,離石區認真落實黨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決策部署,組建雙組長脫貧攻堅領導小組,建立“三級書記抓脫貧、三級聯動抓落實”的脫貧攻堅責任體系,出台《離石區全面落實脫貧攻堅責任制實施辦法》,31名區級領導、2614名黨員干部、340余次相關專題培訓和推進會議、290余份指導性文件,舉全區之力、集全區之智、鼓全區之勁,向貧困宣戰,向發展進軍。

田家會街道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劉和平攝

打贏脫貧攻堅戰,核心在黨的領導,關鍵在基層一線。離石堅持“抽硬人、硬抽人”的原則,為127個行政村選齊配強了駐村工作隊和第一書記,實現幫扶全覆蓋。在村“兩委”換屆中探索推行了“先定事、后定人、揭榜競選”和“先晒業績、后繪藍圖、再選班子”選舉模式,30名優秀本土人才在換屆選舉中進入“兩委”班子,把黨的力量挺立在脫貧攻堅的最前沿。

用人導向是干部干事的“風向標”和“指揮棒”。實踐証明,完善政績考核機制,樹立正確用人導向,是落實脫貧攻堅各項工作的“助推器”。該區出台了《關於進一步激勵廣大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努力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的實施方案》,堅持把脫貧攻堅工作實績作為選用干部的重要依據。2015年以來,從脫貧攻堅一線選拔重用“第一書記”18名、駐村工作隊長9名、駐村工作隊員6名,鄉鎮干部48名。選樹了以信義鎮任家溝村第一書記梁旭紅為典型的一批脫貧攻堅先鋒,不斷激勵廣大干部在扶貧領域擔當作為。

“我們持續加大對駐村幫扶工作的資金保障力度,累計投入駐村幫扶資金941.8萬元,確保駐村干部下得去、融得進、干得好。”離石區委書記張潞萍說,該區堅持開展派出單位對駐村幫扶隊伍的關懷慰問活動,解決干部隊伍實際困難500余件次,進一步凝聚起了駐村幫扶干部扎根農村、攻堅克難的合力。

“三晉巧姐”王宏俊為貧困婦女講解手工創業知識。孟雷攝

離石是22個省定貧困縣區之一,建檔立卡貧困人口6360戶、14763人,致貧原因各不相同。如何精准把脈,精准施策?按照“強產業、兌政策、補短板、抓提升、增投入、嚴管理”六位一體工作思路,離石區探索出產業扶貧、就業扶貧、旅游扶貧、生態扶貧、光伏扶貧、金融扶貧、電商扶貧七大增收工程,用足教育、健康、保險、兜底保障四大保障政策,累計完成投資24億余元,實施脫貧攻堅項目1054個。

信義鎮是旅游扶貧的直接受益者。2016年—2018年,該區先后整合資金1606.322萬元,完成了信義鎮停車場、農家樂、旅游廁所、文化長廊、油菜花種植、實景劇及鄉村旅游基礎設施建設等項目。依靠打造的“美麗鄉村離石游”品牌,2019年,信義鎮年接待游客達60萬人次,直接旅游收入800余萬元,帶動沿線13個貧困村680戶貧困戶戶均增收6500元,有力推動了農村餐飲業、住宿業、種植業、運輸業等產業的發展。

信義鎮實景劇《溝梁上的土疙瘩》。梁美麗攝

“區裡出台了《離石區村級集體經濟收益‘破零’工程實施方案》,對集體經濟收益在5萬元以下的村分別提出壯大提升意見,探索創新‘黨支部+X’模式,推動村級集體經濟做大做強。”離石區委副書記、區長李軍介紹,該區目前形成了“產業帶動型”“資源開發型”等12種發展村級集體經濟模式,187個行政村集體經濟收益全部達到了5萬元以上。

一項項扶貧新政破浪前行,一件件民生實事落地開花。資金投入的不斷加大,往往易成為滋生腐敗的溫床。脫貧攻堅這場硬仗任務繁重、責任重大,考驗著廣大黨員干部的思想政治水平。

離石區委按照“精准發力、重拳出擊,挺紀亮劍、保障攻堅”的思路,建立問題線索移送查處機制,堅持建賬、對賬、查賬、銷賬、交賬“五賬工作法”,開展常態化監督,9個派駐綜合紀檢監察組、12個鄉鎮街道紀委,對全區“三支幫扶力量”、易地扶貧搬遷工程進行監督檢查。實行扶貧領域問題線索優先挂牌查處,堅決查處貪污侵佔、截留挪用、虛報冒領、吃拿卡要、揮霍浪費等8方面問題。

開展扶貧領域專項治理以來,該區紀委監委共查處扶貧領域案件55件94人。對在脫貧攻堅工作中履職不力的39個黨組織進行了集體約談,對69名相關責任人進行了問責,形成了正風反腐的強大震懾。

經過持續努力,離石累計退出貧困村93個,貧困發生率由13.7%降至0.07%。現有建檔立卡未脫貧戶22戶74人,截至目前,“兩不愁三保障”均已達標,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已超出今年脫貧標准線,目前正在履行脫貧退出手續。

“實踐証明,深度貧困並不可怕。隻要高度重視、思路對頭、措施得力、工作扎實,深度貧困是完全可以戰勝的。”面對黨中央的殷殷囑托和貧困群眾的熱切期盼,離石區各級領導干部誓以“但願蒼生俱飽暖”的情懷踏實為民造福,以“呂梁精神”苦干實干,向黨和人民提交脫貧攻堅的滿意答卷。

(責編: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