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淮數據投建亞洲最大單體數據中心在大同開園

2020年10月27日09:00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10月25日,秦淮數據集團規劃、投資、建設及運營的“環首都·太行山能源信息技術產業基地”最新一期在大同市靈丘縣正式開園,該項目是目前亞洲最大的單體超大規模數據中心。同日,秦淮數據集團還與大同市人民政府簽訂了新一代AI超大規模數據中心擴容項目投資協議,總規劃150億元,計劃進一步擴容佔地500畝的新一代超大規模數據中心,以支持AI、自動駕駛、量子通信等新業態的巨量算力需求,初步形成以山西為重要戰略支點的新一代超大規模數據中心產業生態集群,在京津晉冀區域打造全球最佳的超大規模數據中心聚集地。

近年來,大同市全力推進基礎產業轉型升級,加強聚焦“六新”突破。積極搶抓國家重大政策機遇,以信創產業為主攻方向,深入實施大數據戰略,加快創新布局、產業布局、項目布局,大力推進以5G、物聯網、大數據為代表的通信網絡基礎設施和戰略新興產業,為高質量轉型發展蓄勢賦能。秦淮數據集團環首都·太行山能源信息技術產業基地最新一期開園,是大同“六新”發展的最新果,也是大同加快構筑信創產業發展高地的最新體現,對於推進靈丘縣城鎮化和產業升級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

秦淮數據集團2018年落戶大同以來,主動融入山西能源革命進程,集聚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高地”,發揮“數據中心+可再生能源”聯動發展的優勢,積極打造數據存儲、挖掘分析、應用等數據交易生態-體系和雲服務生態體系,全力支持全球數字領導者業務布局。強力實施優勢轉換戰略,使基礎產業、新興產業、未來產業實現多贏、共贏,為大同轉型發展蹚新路發揮示范引領作用。

據悉,秦淮數據在靈丘基地分七期建設。目前,項目一期、二期、三期己全部投入運營,四期工程今年底將竣工。投入運營兩年來,為靈丘縣及周邊地區提供直接和間接就業崗位3000多個。(馬靜波)   

(責編: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