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決打贏藍天保衛戰

2020年10月28日07:33  來源:山西日報
 

又到“秋冬防”,又是攻堅時。藍天保衛戰,還得接力干。與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是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計劃收官之年。省政府新聞辦近日舉行新聞發布會通報,截至10月19日,全省PM2.5平均濃度為4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8.7%﹔全省優良天數比例達到70.9%,同比改善9.6個百分點。同時宣布,今年“秋冬防”期間,我省將揮發性有機物走航監測范圍從太原及周邊“1+30”區域擴大到全省域。可以預見,決戰決勝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計劃收好官,必將進一步增強全省人民的藍天幸福感。

發現問題才能解決問題,精准發現污染源方可精准施策出重拳。揮發性有機物在夏季高溫時段生成臭氧,在秋冬季促成PM2.5生成。從5月開始,我省對揮發性有機物進行重點監控,通過移動監測車邊走邊測,實時監測分析在線數據等手段,獲取區域濃度分布,為精准管控臭氧污染提供了技術支持。可以說,全省臭氧污染濃度連續5個月同比下降,今年優良天數超七成,走航監測居功至偉。現在,將監測范圍從太原及周邊“1+30”區域擴大到全省域,進一步加大治理力度,無疑值得更加期待。

打贏藍天保衛戰,方有藍天幸福感。一篇題為《山西財政助力打贏藍天保衛戰》的報道說,太原市民徐靖幾乎每個早晨都會到汾河景區跑步。他對“好天”的主要標准,就是空氣質量為優良。手機上的運動記錄軟件顯示,他今年以來跑的裡程,幾乎是去年同期的兩倍。筆者讀后大為感慨,因為自己上大學時是長跑運動員,30多年前初到太原,是因為當時空氣質量不夠好而不得不放棄了堅持10年之久的晨跑習慣。前后對比,不僅有力証明太原空氣質量的極大改善,更會讓人由衷信服“青山就是美麗,藍天就是幸福”。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為了還百姓藍天白雲、繁星閃爍,我省出重拳從源頭治污,財政支持力度不斷加大,自2018年以來共投入196.96億元(含中央資金)今年截至4月末已投入大氣污染防治資金53.38億元(含冬季清潔取暖),超過了2019年全年投入。今日三晉大地,天藍水清林綠的生態格局日漸形成,綠色發展融入經濟轉型各個領域,美麗山西正以更清爽的姿態吸引世人矚目,出重拳從源頭治污,財政助力打贏藍天保衛戰,功不可沒。

以戰報作答卷,以結果論英雄。堅決打贏藍天保衛戰,關鍵是要認真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聚焦產業、能源、交通、用地四大結構調整,切實將2020——2021年秋冬季大氣污染綜合治理任務清單落到實處,持續優化產業結構和布局,持續實施散煤清潔化替代,大力推動運輸結構綠色化,進一步提升揚塵管控水平。同時,不斷強化太原及周邊“1+ 30”區域大氣污染聯防聯控和重污染天氣應對,進一步加大考核問責力度。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堅持全民共治、源頭防治,持續實施大氣污染防治行動,打贏藍天保衛戰。生態環保關系到社會的每一個細胞,無論是政府、企業還是公民,都有責任和義務為大氣污染防治盡一份心、出一份力、擔一份責。要實現藍天白雲、繁星閃爍,我們必須從自身做起、從點滴做起、從小事做起,既要堅持綠色發展、環保優先、清潔生產,以低碳環保引領生活新風尚,又要堅持精准施策、源頭控制、科學推進,以長效機制打好大氣污染治理攻堅戰、持久戰。如此,才能讓澄澈的藍天、潔白的雲朵、清新的空氣,成為我們所有人的日常所見和共同體驗。(徐補生)

(責編: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