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投資超百億 晉中市太谷區項目建設按下“快車鍵”

2020年10月28日11:10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10月25日,在晉中市太谷區“三個一批”重點項目推進暨國家骨干冷鏈物流基地開工儀式上,太谷區人民政府、山西農谷、太谷經開區與國內20家知名企業正式簽約,總投資達 101 億元。

今年以來,太谷區緊緊圍繞省委“四為四高兩同步”的總體要求和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堅持“項目為王”不動搖,持之以恆抓招商、上項目、強投資、增動能,取得了“三個一批”活動的階段性成效。年初簽約項目 19項,總投資 264.5 億元﹔新建開工項目 38 項,總投資 36.5 億元﹔年底竣工投產 72 項,總投資 52.4 億元,完成投資 40.4 億元。

太谷區高舉晉中國家農高區金字招牌,以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1 億元獎補資金撬動了 17 億元的社會資本,培育了晉汾白豬、東輝種業、金磚五谷、西曲河旱垣溫室、閆村設施大棚、萬畝棗園園區等行業領軍企業、知名品牌和項目,示范引領山西農業產業發展。一產增加值達到 18.7 億元,投資累計完成 7.08 億元,同比增長 105.2%,高於全市平均 70.7 個百分點,總量佔到全市的1/4。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17692 元,同比增長 7%,連續多年位居全省前列、全市第一,真正揚起了現代農業的龍頭。

2020年,太谷區搶抓撤縣設區這一歷史機遇, 在城市規劃上,制定出台了城市規劃設計編制導則,要求新城區內建筑高度不得高於 80 米,綠化不低於 35%。在城市建設上,推開了總投資 43億元、全長 104 公裡的交通路網工程,范白線、108 國道拓寬改造、南山旅游公路、太焦高鐵連接線即將通車,“一環七橫五縱”的交通路網格局基本成型,城市框架由原先的 14 平方公裡即將拓展至 50 平方公裡。新建了 7 個小游園,實施了 8 條主干道綠化工程,新增綠化面積 133.6 萬平米。全面推進集中供熱“三源一網”、太師附小人行天橋等一批民生實事,群眾幸福感、獲得感進一步增強。

在城市管理上,該區投資近 2 億元,深入開展城市提檔升級和人居環境改善攻堅行動,創新“五部聯勤”工作機制,打造“1+4+N”新型智慧城市體系,群眾安全感、滿意度綜合指數位居全市第一,城鄉治理能力水平顯著提升。與此同時,下大力氣治理瑪鋼產業,支柱產業實現鳳凰涅槃。128 家企業通過初驗進入邊整改邊生產承諾制試運行階段,124 台10 蒸噸及以下沖天爐全部使用電爐替代,產能提升至 100 萬噸,優良天數達到 176 天,同比增加 19 天。

在項目的大力拉動下,太谷區主要經濟指標逆勢上揚、進位趕超。前三季度,完成地區生產總值 75.5 億元,比上半年提升8.4 個百分點﹔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 12.2 億元,同比增長 2.6%,比上半年提升 8.8 個百分點,增速居全市第 6﹔固定資產投資 58.7億元,同比增長 11.1%,比上半年提升 25.8 個百分點,增速居全市第 5﹔一般公共預算收入 4.68 億元,同比增長 1.1%,比上半年提升 1.44 個百分點,經濟社會發展穩中有進、穩中向好。(孫泰雁 陰娜)

(責編: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