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揚德商文化 推動轉型發展——首屆“關公故裡·中華德商”投資考察峰會綜述

2020年10月28日13:26  來源:新華社
 

金秋十月,秋風送爽。10月25日,運城市鹽湖區舉辦了首屆“關公故裡·中華德商”投資考察峰會,來自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全國工商聯、北京大學經濟學院、同濟大學國家現代化研究院的領導、專家和全國各地的40余家知名企業代表齊聚一堂,為傳承弘揚德孝忠義文化、推動經濟轉型發展出謀劃策。

據了解,首屆“關公故裡·中華德商”投資考察峰會是“我們的節日·重陽——第十一屆舜帝德孝文化節”系列活動之一,旨在依托德孝忠義精神共建誠信生態圈,推進鹽湖區招商引資實現跨越發展。

在首屆“關公故裡·中華德商”投資考察峰會上,鹽湖區圍繞城鄉融合、文化旅游、新型材料、生物醫藥、現代農業等方面包裝策劃了41個項目,總投資535億元,組織參會專家和企業代表實地調研考察,對未來合作模式進行了思考和規劃。

峰會伊始,第十一屆全國政協委員、第十屆全國工商聯副主席、中國下一代教育基金會副理事長沈建國女士作題為《弘揚德商文化 推動社會繁榮》主旨演講。她表示,關公文化所包含的“忠義信勇”等思想內涵對晉商倫理產生了潛移默化的影響,並成為晉商倫理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內容。隨著時代變遷,晉商倫理的內涵也不斷地推陳出新、與時俱進,並融匯成今天熱烈探討的“德商”概念。運城市鹽湖區作為關公文化的發祥地,以及傳統晉商倫理的重要策源地,當仁不讓地扛起了弘揚“德商”文化、推動社會繁榮的旗幟。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世界發展研究所原秘書長、研究員鄭硯農表示,市場無國界,品牌有歸屬,要做具有商德的德商,關公文化和現在企業家精神是經濟社會發展的底蘊和源動力。廣大企業界就要把關公文化的“忠、信、義、勇”繼承和發展,把傳統融入到當代的企業家精神。

峰會期間,北京大學經濟學院課題組發布《運城市鹽湖區現代化產業發展體系總體戰略規劃》,同濟大學國家現代化研究院發布並解讀“鹽湖區產業發展戰略咨詢委員會”及“關公誠信企業聯盟”願景及規劃。原國家旅游局監督管理司司長、中國旅游投資協會會長彭志凱作題為《鹽湖德孝文化的傳承與發展之我見》主旨演講,中科院地理科學與資源研究所研究員、國家遙感中心地理信息系統部主任王英杰作題為《抓好核心資源開發,促進旅游產業升級》主旨演講,為鹽湖區發揮優秀傳統文化資源優勢、率先蹚出轉型發展新路提供了新思路。

運城市鹽湖區是關公故裡,中國德孝文化之鄉。今年以來,鹽湖區深入貫徹山西省委“四為四高兩同步”總體思路和要求,聚焦打造“黃河金三角區域創新實踐先導區、中部崛起城鄉融合新樣板、‘古中國’忠孝文化旅游目的地”三大戰略目標,發揮中心城區核心優勢,圍繞“北部峨嵋嶺生態富民經濟帶、中部涑水河城郊農業示范帶、南部中條山文化旅游產業帶”三大產業帶,依托“鹽湖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現代農業示范園區、關公文化旅游產業集聚區”三大園區,加快高質量轉型發展步伐。

與此同時,鹽湖區持續打造“六最”營商環境,在運城市率先實現“証照合一”,在全省率先推行“四証聯辦”,行政許可同類事項審批時間最短、報送材料最少,讓企業拿地即開工,讓群眾辦事不求人。(喬靖鴻/文 付宇鵬、張仲玲/攝)

(責編: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