盂縣東梁鄉:圍繞脫貧抓黨建  因地制宜謀發展

2020年10月28日17:40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10月27日一大早,陽泉市盂縣東梁鄉陽坪望村建檔立卡貧困戶趙拴龍早早出門,朝村裡的湖羊養殖場走去,照看著村裡220余隻湖羊。“這裡是現代化養殖場,活兒不重,一年收入1萬多元。”“職業羊倌”趙拴龍欣喜地說,這是他除種地以外的第二份收入。

東梁鄉位於縣城以西33公裡處,陽曲縣、壽陽縣和盂縣交界處。全鄉12個行政村,4463戶,1.07萬人。其中貧困村2個,低收入村10個。2016年底全鄉實現整體脫貧,2017年率先進入鞏固脫貧階段。

近年來,東梁鄉圍繞脫貧抓黨建,今年5次對全鄉所有貧困村黨支部書記、駐村工作隊、低收入村的駐村工作隊及第一書記進行脫貧攻堅政策培訓﹔成立專門辦公室考核組負責駐村工作隊的考核管理,並出台制定了《東梁鄉駐村幫扶三支隊伍管理辦法》,完善了干部在扶貧攻堅工作中考核機制。

在精准扶貧過程中,該鄉因地制宜謀發展,採取村集體經“六議兩公開”工作法程序確定申報項目,確保扶貧資金安全使用。該鄉根據貧困村氣候條件、地理特點,種植西瓜、茴子白、豆角、南瓜等,帶動了農戶增收﹔引導農民加入合作社種植油牡丹50畝,吸收貧困勞動力10人,工人工資收益為3000余元﹔按照“一村一品一主體”的發展思路,全鄉發展屋頂分布式光伏發電項目,合計463.86KW,已全部並網發電。

同時,東梁鄉積極落實有關政策,今年對符合中、高職貧困在校學生14人發放資助金額5萬元﹔今年考取二本B類以上本科院校的貧困學生已申報11人進行補助。全鄉共納入建檔立卡貧困戶低保對象政策兜底35戶,55人有了最低生活保障。全鄉建檔立卡貧困戶406戶999人均已落實健康扶貧雙簽約。2017年以來,人社部門勞動技能培訓500余人,畜牧中心養殖技術培訓20余人。(梁貴斌)

(責編:雷昊、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