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鑒常照 警鐘長鳴 全面落實忠誠干淨擔當政治要求 永葆共產黨人清正廉潔政治本色

省委召開全省領導干部警示教育大會

2020年10月29日07:18  來源:山西日報
 

10月28日,省委以視頻會議形式召開全省領導干部警示教育大會。會議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從嚴治黨重要論述和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通過深入剖析嚴重違紀違法典型案件,教育引導全省各級領導干部鏡鑒常照、警鐘長鳴,毫不動搖把“嚴”字挺在前面、長期堅持、貫穿始終,全面落實忠誠干淨擔當政治要求,永葆共產黨人清正廉潔政治本色,推動山西政治生態向著持久風清氣正的目標堅定邁進,為圓滿完成“十三五”規劃、確保“十四五”開好局,為山西轉型發展蹚新路、乘勢而上書寫踐行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篇章提供堅強政治和紀律保障。受省委書記樓陽生委托,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省監委主任王擁軍作講話。省委常委、組織部長曲孝麗主持會議。省領導張吉福、李正印在分會場參加會議。

會議指出,近年來,省委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奪取並鞏固發展了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山西政治生態在由“亂”轉“治”基礎上持續向好、穩定向好。同時,也要清醒認識當前反腐敗斗爭形勢依然嚴峻復雜,嚴重違紀違法典型案件影響十分惡劣,教訓極其深刻。全省各級領導干部務必高度警覺對黨不忠、表裡不一,理想信念動搖、精神頹廢,獨斷專行、任性用權,目無綱紀、肆意妄為,私欲膨脹、品行失范等問題,堅決防止政治上的“兩面人”、思想上的“軟骨病”、作風上的“家長制”、行為上的“狂妄症”、道德上的“無底線”,切實增強拒腐防變的自覺性堅定性。

會議要求,全省各級領導干部要汲取教訓、砥礪自省,不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讓全省人民時刻感受到清正干部、清廉政府、清明政治就在身邊、就在眼前。要對黨絕對忠誠,堅定踐行“兩個維護”,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執行、黨中央禁止的堅決不做。要堅定理想信念,堅守初心使命,上好“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這堂首修課、必修課、終身課,做到“一句誓言、一生作答”。要嚴守紀律規矩,常懷敬畏之心,自覺用紀律校正事業之路、護航人生之旅。要自覺接受監督,正確行使權力,養成在各方面監督下工作和生活的習慣。要加強政德修養,筑牢從政之基,時時檢點德行、處處明於自察、事事嚴於律己。年輕干部是山西事業發展的希望,要把守紀律、講規矩作為最基本的行為規范,既增長才干、又練強筋骨,既做改革攻堅的先鋒、又當遵規守紀的表率。

會議強調,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必須長期堅持“嚴”的主基調不動搖,統籌做好刮骨療毒、重整旗鼓和修復生態、培植土壤的工作。要把准“嚴”的方向,堅守“嚴”的定力,突出“嚴”的重點,提升“嚴”的效能,壓實“嚴”的責任,持續保持正風反腐高壓態勢,堅決鏟除滋生腐敗“污染源”,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始終做到零容忍決心絲毫不動搖、打擊腐敗力度絲毫不減弱、淨化政治生態努力絲毫不懈怠,推動山西政治生態實現持久的風清氣正。

會議播放了警示教育片《鏡鑒》,通報了7名嚴重違紀違法領導干部典型案件。

全省省管領導干部,黨組織關系在山西的中央駐晉單位領導班子成員,縣(市、區)黨委、人大、政府、政協領導班子成員,省委選派的“墩苗”干部參加會議,接受了警示教育。(記者楊文俊)

(責編: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