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領導干部警示教育大會砥礪我省各級領導干部——

對黨忠誠堅定踐行“兩個維護”   推動政治生態持久風清氣正

2020年10月29日07:21  來源:山西日報
 

激濁揚清,大道之行﹔時光流轉,不忘初心。

10月28日,省委召開全省領導干部警示教育大會。會議播放了警示教育片《鏡鑒》,深入剖析嚴重違紀違法典型案件,教育引導全省各級領導干部牢記初心使命,牢記“楚河漢界”,牢記前車之鑒,全面落實忠誠干淨擔當政治要求,永葆共產黨人清正廉潔政治本色。我省各級領導干部深受警醒、反響強烈,大家一致表示,要堅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上來,以案為鑒、以案明紀、以案促改,堅決肅清腐敗滋生蔓延的思想流毒,堅決守住不發生腐敗問題的行為底線,在創優山西政治生態的進程中勇立標杆、集聚正氣,在轉型發展蹚新路的實踐中建功立業、實現價值。

汲取深刻教訓,切實嚴以修身,增強拒腐防變的自覺性和堅定性

習近平總書記兩次視察山西時都明確要求,牢記系統性塌方式腐敗的沉痛教訓,鏡鑒常照,警鐘長鳴。在警示教育片《鏡鑒》收錄和大會通報的嚴重違紀違法典型案件中,被查處的領導干部在糖衣炮彈面前敗下陣來,心中無黨紀、眼中無國法,成了權力的俘虜、金錢的獵物。這些事實警醒著我省領導干部,堅決拋棄“看戲”心態,汲取教訓,引以為鑒。

“大會通報的7名嚴重違紀違法領導干部典型案件,教訓極其深刻,令人震驚和警醒。”在將近三個小時的警示教育中,中國工程院院士、太原理工大學校長黃慶學認真聆聽並深入思考,他說,作為一名大學校長,一定要堅決履行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堅決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堅決反對“四風”,汲取教訓、砥礪自省,以身作則、嚴於律己,正確行使黨和人民賦予的權力。

政治強則筋骨硬,政治弱則百病生。運城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周躍武表示,大會通報的違紀違法案例觸目驚心、教訓深刻。作為執紀執法者,紀檢監察干部必須堅持更高標准、更嚴要求,帶頭做到自身正、自身淨、自身硬,充分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加大案件查辦力度,拓展以案促改深度,體現組織關懷溫度,不斷厚植廉政文化土壤,有效增強“不想腐”的思想自覺。

“案例中違紀違法的干部,都是從一 開始不拘小節,收受禮品,到逐漸放鬆警惕,理想信念動搖,精神之鈣流失,道德失范,貪欲膨脹,逐步滑向犯罪的深淵。”上黨區紀委書記、監委主任鞏志崗說,領導干部要對照檢視,反思剖析,培養自己的頑強斗爭精神和高強斗爭本領,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在觀看警示教育片后,偏關縣人民法院黨組書記、院長郝利明給自己寫下了“五條鐵律”:牢固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堅決守住底線,不碰紅線﹔堅持每日三省其身,及時修正自己的偏差﹔把樹立清正廉潔、公道正派、為民務實的領導干部形象作為畢生追求﹔堅決管住自己、管住班子、管住隊伍、管住家屬和身邊人,汲取教訓,防微杜漸。

警示大會召開當天下午,汾酒集團即召開會議,將會議精神傳達到各單位一把手。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李秋喜表示,會議深刻剖析了一些反面案例,再次給黨員干部敲響了警鐘。作為黨員領導干部,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要牢固樹立正確的名利觀、金錢觀、權力觀,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堅決不踩“紅線”、不越“底線”、不闖“雷區”,帶頭遵紀守法,帶頭清正廉潔,努力發揮表率示范作用。

堅定理想信念,堅守初心使命,保持共產黨人的高尚品德和廉潔操守

一個地方、一個單位政治生態的好壞優劣,領導干部是風向標。如果領導干部為政清廉、公道正派,就正氣充盈、積極向上﹔反之,就會使得政治生態污濁,發展環境惡化。參加警示大會的領導干部表示,要聚集忠誠干淨擔當的“頭雁效應”,以“關鍵少數”帶動絕大多數廉潔用權、拒腐防變,讓全省人民真切感受到清正干部、清廉政府、清明政治就在身邊、就在眼前。

衡量評判一名領導干部,首先要看政治上是否站得穩、靠得住,最重要的就是對黨絕對忠誠。“作為縣委書記,首先要做到對黨絕對忠誠,堅守初心使命,堅定踐行‘兩個維護’。”靈石縣委書記韓軍說,對黨忠誠必須表裡如一,“兩個維護”重在見諸行動,要具體體現在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上,體現在履職盡責、做好本職工作上,奮力打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把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銘記於心,需要鍛造鋼鐵般的意志,練就“金剛不壞之身”。省人大常委會研究室副主任孫劍綱表示,以堅強的意志堅定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終身的必修課,黨員領導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擔當作為、砥礪奮斗,懷德自重、嚴以自律,保持高尚精神追求,永葆清正廉潔的從政本色,自覺接受監督,在服務高質量轉型發展中創新業、建新功。“要旗幟鮮明講政治,筑牢廉潔司法‘防火牆’,堅守底線,忠誠履職,將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落實在每一個具體案件中,以高度的政治自覺、法治自覺、檢察自覺為我省轉型發展蹚新路作出貢獻。”省檢察院黨組副書記、副檢察長崔國紅說。

恪守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一句誓言、一生作答。如何讓答卷合格、永不跑偏,省人社廳黨組成員、副廳長吳海亮說,要始終牢記初心使命,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管好用好就業資金,夯實“人人持証、技能社會”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工作基礎,在人社系統扎實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機制建設。團省委副書記周鵬表示,要牢記人民賦予的權力隻能用來為人民謀利益,作決策、抓工作要始終以人民至上為檢驗標准,要在全心全意為青年服務中堅定理想信念,堅守初心使命,與全省廣大團員青年一道為山西轉型發展蹚新路貢獻青春力量。

年輕干部是山西事業發展的希望,省委高度重視年輕干部隊伍建設,特別安排“墩苗”干部參加這次警示教育大會。太原市迎澤區廟前街道辦主任張曉宇說,街道處於服務群眾的最前沿,作為年輕干部有大干一番的激情,但也一定要把干事創業的熱情和清正廉潔的作風結合起來,自覺抵制歪風邪氣,做到常思貪欲之害、常懷律己之心、常除非分之想、常記公仆本色,把黨和人民交給的權力用來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

踐行“兩個維護”,全面從嚴治黨,推動山西政治生態持久風清氣正

今年5月,時隔近三年,習近平總書記再次視察山西時指出,要嚴格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省委牢牢把握“嚴”的主基調不動搖,堅決貫徹落實一體推進“三不”重要方略,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持續不斷淨化政治生態,讓走過的彎路不要再走,付過的學費不再重付。

“省委召開領導干部警示教育大會,彰顯了省委為轉型發展蹚新路構建持久風清氣正政治生態的堅定決心和時代擔當。”省退役軍人事務廳黨組書記、廳長馮征說,要深刻汲取系統性塌方式腐敗和嚴重違紀違法案件的教訓,政治上踐行“兩個維護”的誓言,思想上永葆對黨忠誠的信念,毫不動搖地把“嚴”字挺在前面,把准“嚴”的方向,從嚴履行管黨治黨政治責任,帶領全廳黨員干部推深、做實、落細退役軍人服務保障工作。

堅守“嚴”的定力,必須保持懲治腐敗的高壓態勢。2014年9月以來,全省共處分128782人、移送司法機關3845人,其中,處分縣處級以上干部4688人、向司法機關移送縣處級以上干部406人。太原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周計偉表示,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懲治這一手任何時候都不能鬆、不能丟。要進一步認清反腐敗斗爭依然嚴峻復雜的形勢,明晰“三不”一體推進重要方略,增強將反腐敗斗爭進行到底的責任感和使命感,以全面從嚴治黨更大戰略性成果為治晉興晉強晉作好保障。

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既是反腐敗斗爭的基本方針,也是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方略。大地控股黨委書記、董事長屈忠讓表示,作為承擔推進山西蹚路轉型和生態文明建設重任的新興產業國企,必須把廉潔弦繃得緊之又緊,把好選人用人關,要靠制度管人、用制度辦事,筑牢拒腐防變的思想防線,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陽曲縣委書記裴耀軍說,領導干部要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執行、黨中央禁止的堅決不做,經常想想身份、算算成本、查查小節,慎用權力,自覺接受監督,自覺用紀律校正事業和生活。要淡泊名利,潔身自好,樹立良好形象,抓好班子、帶好隊伍,為構建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作貢獻。

堅持以上率下、層層壓實責任,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積累的寶貴經驗,也是我省政治生態持續向好、穩定向好的寶貴財富。省高級人民法院黨組副書記、副院長管應時說,要牢牢堅持黨對司法工作的絕對領導,一以貫之、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從嚴治院、從嚴管理,進一步健全審判權力運行監督制約機制,改善法院政治生態和司法生態,鍛造讓黨放心、讓人民滿意、忠誠可靠、清正廉潔的過硬法院隊伍。清徐縣委書記王劍峰表示,要自覺扛起縣委書記全面從嚴治黨的主體責任和“第一責任人”職責,學字為先教育引導,嚴字當頭正風肅紀,全力打造忠誠、干淨、擔當的黨員干部隊伍。要敢闖敢試地謀發展,勇於向頑疾開刀、敢於對積弊下手,以銳意進取、改革創新勇蹚高質量轉型發展新路。(記者楊文俊 楊彧 趙向南 楊天聞 陳俊琦 楊文 鄧偉強 高建華 李煉 李林霞 劉瑞強 白續宏)

(責編: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