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頭治污 打好三大保衛戰

2020年10月29日07:31  來源:山西日報
 

近年來,我省堅持精准治污、科學治污、依法治污,全力推進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全方位、全地域、全過程開展生態環境保護,向結構“開 刀”,環境質量改善明顯。今年前8月,全省環境空氣質量綜合指數平均為5.14,同比下降11.8%。優良天數比例為66.6%,好於去年同期9.4個百分點。11市累計新增優良天數260天,累計減少重污染天數28天,且6項監測指標同比均全面改善。

督察問責 鐵腕出擊治頑疾

汾陽市東輝新能有限公司由於焦爐尾氣脫硫在線監測儀器二氧化硫濃度超過誤差范圍等,被山西省生態環境廳挂牌督辦,呂梁市生態環境局第一時間成立調查組展開調查,並對該公司環境違法行為作出處罰。

朔州市森祥煤炭銷售有限公司在被生態環境部門採取斷電措施后,私自發電運行洗煤系統。朔州市生態環境局平魯分局對其實施查封扣押,並將該企業相關責任人移送公安機關實施行政拘留……

件件有著落,件件有回應,我省對環境違法行為絕不手軟絕不姑息。2017年4月28日至5月28日,中央環保督察組進駐山西省期間,交辦群眾反映問題3582件,全部辦結。共責令整改企業2485家,立案查處企業856家、實施行政處罰7179.7萬元,立案偵查22件,實施行政拘留61人、約談1589人、問責1071人。2018年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回頭看”及大氣污染防治專項督察問責78人。從2016年起,山西省在全國率先開展省級環保督察,2017年實現省級環保督察全覆蓋,累計批評問責1163人。

2019年7月,緊盯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環境問題,啟動了違法排污大整治“百日清零”專項行動,解決了一大批突出生態環境問題,嚴肅查處了一批典型生態環境違法案件,得到了生態環境部的高度肯定和人民群眾的廣泛好評。

今年,“清零”行動再次升級。自7月27日召開“清零”監督幫扶工作動員會以來,全省一盤棋、上下一條心,各市、縣(市、區)充分利用生態環境保護委員會的統籌協調作用,全部成立了領導組並制定工作方案。11個省級監督幫扶組迅速到位並展開工作,督促各市共計成立了74個市級監督幫扶組。8月,我省正式啟動“把突出環境問題‘清零’進行到底暨監督幫扶工作”,在清零問題上增深度,在結構開刀上用力度,在環境質量改善上加速度,在打擊環境違法行為上有硬度。全省各級生態環境部門聚焦重點難點問題勇於啃硬骨頭,堅決打一場清零殲滅戰、攻堅戰、決勝戰,建設山清水秀、天藍地淨的美麗山西。8月,PM2.5濃度為24微克/立方米,創歷史最好成績。

結構調整 精准施策齊發力

產業結構偏重、能源結構偏煤、運輸結構偏公路,近年來,我省持續優化產業結構和布局,全面推進焦化產業園區化、鏈條化、綠色化、高端化發展,實施重污染行業深度治理,持續開展“散亂污”企業整治,向結構性污染“開刀”。

——加大落后產能淘汰和過剩產能壓減力度,“十三五”以來,全省退出粗鋼產能655萬噸,關停淘汰焦炭產能2084萬噸,退出煤炭產能11586萬噸﹔累計整治“散亂污”企業2.8萬多家﹔全面實施工業提標升級,全省燃煤機組全部實現超低排放,焦化、鋼鐵、水泥等重點行業完成特別排放限值改造,鋼鐵行業全面開展超低排放改造。

——推進清潔能源替代和散煤綜合治理,山西省累計完成冬季清潔取暖改造356萬戶,淘汰燃煤鍋爐約3.7萬台。全省11個市建成區均劃定禁煤區。加強揚塵管控,實現縣級及以上降塵監測網絡全覆蓋,實施降塵量考核。推進綠色施工,嚴格落實工地揚塵“6個100%”管控要求。全省行政區域內全面禁止露天焚燒秸稈,全面禁止燃放煙花爆竹。

——推進“公轉鐵”,推動5條重點建設鐵路專用線建成通車,2019年全省鐵路貨運量增長7.1%。積極開展多式聯運、甩挂運輸、無車承運試點示范工程,積極發展新能源車,太原市、忻州市、呂梁市、晉中市、長治市、臨汾市等地方的公交車均已全部更新為新能源車,太原市成為全國首個純電動出租汽車城市。累計淘汰黃標車及老舊車71萬余輛,全省全面供應符合國六標准的汽柴油,完成加油站、儲油庫、油罐車油氣回收治理。開展柴油貨車和散裝物料運輸車污染治理聯合執法專項行動,劃定“大氣污染防治綠色運輸示范區”。

力度不減 百姓獲得感提升

“以前一刮風,附近的工地塵土飛揚,封閉治理后好了很多。”

“今年的好天天數多,對我們跑步愛好者可算是一項福利。”

“煤改電后,又暖和又便宜,總算是徹底告別蜂窩煤小鍋爐了,環境自然是好。”

問及近年來大氣環境如何,越來越多的身邊百姓為此點贊。太原市民劉玉林說:“特別是今年,我的朋友圈裡常有人晒咱‘太原藍’,環境是越來越好了。”那洋溢在老百姓臉上的笑容一一印証著山西的華麗蛻變。

今年是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計劃的收官之年,也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決勝之年。我省多部門強化聯防聯控,出重拳從源頭治污,山西財政也通過調整財政支出結構,增加資金投入,為打贏打好藍天保衛戰提供堅實保障。據統計,2018年至今年4月末,我省環保領域共投入資金196.96億元(含中央資金),其中省級財政共下達大氣污染防治資金37.59億元,大氣清潔取暖獎補資金112.5億元。今年已投入大氣污染防治資金53.38億元(含冬季清潔取暖),超過2019年全年投入。

如今的三晉大地,天藍水清林綠的生態格局日漸形成,綠色發展融入經濟轉型各個領域。下一步,我省將繼續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按照省委“四為四高兩同步”總體思路和要求,加快推進綠色發展和高質量轉型發展,建設美麗山西,讓三晉百姓有更多的生態獲得感。(記者程國媛)

(責編: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