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核兩翼多點支撐  晉能控股裝備制造謀篇“山西智造”

2020年10月29日16:23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隨著晉能控股集團緊鑼密鼓整合重組,該集團旗下的裝備制造集團,正在搶抓機遇謀篇布局。10月29日,從晉能控股集團裝備制造集團籌備工作組傳來消息,連日來,圍繞企業未來的發展,在摸清企業家底的同時,該集團瞄准“一核、兩翼、多點支撐”,布陣“山西智造”大格局。

據了解,此次參與裝備制造集團整合重組的,主要是山西省屬國企原同煤、晉能、晉煤、潞安、陽煤集團的煤機裝備制造單位。經過多年的發展,這些單位在培養了一批優秀技術團隊的同時,形成了各具特色的主打品牌,佔據了國內不同區域的營銷市場。

按照晉能控股集團“做優煤炭產業、做強電力產業、做大智能煤機裝備制造業”的要求,裝備制造集團籌備工作組列出責任清單和目標明細,倒排工期、挂圖作戰。結合前期摸底,完成了原五大集團裝備制造板塊的基本情況匯總,繪制了山西省煤機裝備制造企業分布圖,對各集團裝備制造產業從機關機構設置、考核制度、用人政策、“十四五”規劃、重點項目投資等方面進行了梳理。

同時,根據裝備制造產業發展需要,組織起草了包括銷售管理、投資管理、物資採購、人力資源管理、黨政一體化考核在內的多項管理制度,為集團公司盡快投入規范高效運營,提供了有力的基礎支撐。

關於未來的發展格局,裝備制造集團公司籌備工作組響亮地提出“一核、兩翼、多點支撐”的思路,“一核”即以能源裝備為核心,“兩翼”即以高端產品、優質服務為兩翼,“多點支撐”即在整合現有裝備制造資源的基礎上,分區域建設若干個特色鮮明、優勢互補、協同聯動的高端智能裝備制造基地。力爭到2025年,躋身國內煤炭機械制造行業前五行列,實現“山西制造”向“山西智造”的華麗轉身。

晉能控股裝備制造集團公司籌備工作有關負責人表示,此次原山西五大煤企裝備制造產業的整合重組,絕不是資產、隊伍的簡單合並,更多的是人才、技術的融合提升。在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下,未來的裝備制造集團不僅要靠產品質量贏得用戶,更要靠知名品牌和良好服務拓展市場,在全國乃至世界同業競爭中贏得一席之地。(馬澤江)

(責編: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