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全力救治,心臟“停擺” 25天的晉城小伙平安出院啦!

2020年10月29日15:50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9月4日入院,9月6日上ECMO,10月2日撤機,10月12日轉入普通病房,10月26日達到出院指標順利出院。

在晉城市人民醫院醫護人員長達52天的全力救治下,心臟“停擺”25天的小王終於轉危為安,創造了生命的奇跡。

8月25日,小王突然頭重、鼻塞,起初他以為只是普通感冒,並沒有太在意。可誰知,9月4日,他突然間斷胸悶、氣促、腹部疼痛,於是被家人送往晉城市人民醫院就診。

“就診時他有明顯的上腹部不適、憋脹、疼痛。入院后又出現了心肌酶偏高,肝功能、腎功能損害等。經過心內科、重症醫學科、普外科多學科專家會診,最終診斷他患有急性暴發性心肌炎,合並心源性休克,合並嚴重的心力衰竭和明顯的肝腎功能損害。”晉城市人民醫院心血管內科主任潘三蔥說。

入院后,在大劑量血管活性藥物維持下,小王的血壓依然下降,胸悶氣促症狀加重。此時,他命懸一線,生命危在旦夕……

重症醫學科主任李忠平當機立斷,於當晚緊急啟動ECMO小組,10余人迅速集結到位,通宵達旦,連夜為小王實施了終極生命支持手段——VA-ECMO治療。

“患者的心臟功能不行了,必須用VA-ECMO技術給予心臟強有力的支持,讓心臟休息,為后續治療贏得寶貴時間。”李忠平介紹說,ECMO又叫體外膜肺氧合,簡稱人工心肺,可以暫時性地替代心臟和肺的功能,對於有著極高死亡率的暴發性心肌炎患者來說,是目前最為有效的治療手段。這也是疫情期間大家耳熟能詳的救治危重症新冠肺炎患者的頂尖技術。

9月6日晚23:30,其成功運用到患者身上。

ECMO雖然暫時穩住了小王的病情,但面對隨時有可能出現的病情變化,重症醫學科護士長成芳和其他同事們24小時輪班在床邊精心守護,不放過每一個小細節,密切觀察凝血功能,動態監測血容量、心功能,預防並發症的發生。

隨著一道道難關被攻克,10月2日上午,歷經25天13個小時(共計613小時),ECMO終於成功撤機,小王的心功能有所好轉。經過一段時間的調理,他的心臟功能逐步恢復。

“當醫生給孩子下病危通知書的時候,我整個人都垮了,不敢相信自己要白發人送黑發人,他還這麼年輕呀。多虧了醫護人員的不離不棄,精心治療,才讓我的兒子又活了過來,真的太感謝了!”小王的父親哽咽地說。

病情穩定后,小王轉入了心血管內科繼續治療,潘三蔥團隊嚴密觀察他的病情變化。“這名暴發性心肌炎患者,如果沒有ECMO的支持,並沒有生存的希望。”在ECMO撤機前4天,心血管團隊和重症團隊還首次聯合使用了ECMO和IABP(主動脈內球囊反搏),為ECMO的順利撤機提供了支持和保障。

“這例患者是心肺功能衰竭后,我們首次使用ECMO進行的心肺功能聯合支持,而且是持續25天的持續上機支持,這在晉城市乃至山西省、全國都極為少見。他的成功救治標志著晉城市人民醫院重症救治進入了ECMO時代,也標志著晉城市在危重急救水平上邁上了一個新台階。”晉城市人民醫院院長賈龍斌介紹到。(崔晶、郭晶婷)

(責編: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