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助電商平台 開展直播帶貨

消費新業態快速增長

2020年10月30日07:37  來源:山西日報
 

通過抖音平台“醋溜山西”話題,山西老陳醋最近又圈了一大波“粉絲”。

“我看了你們的直播,專門過來打桶醋。為啥每次來,排隊的人都這麼多?”“排隊打醋,這是老太原人的一種情懷。拿自家醋壺打醋,這已是一種習慣。”

在太原益源慶醋廠門前,前來打醋的老顧客遇見了醋廠的兩位“網紅帶貨”員工。三人一段接地氣的寒暄之后,自然而然地將人們帶入了山西老陳醋的歷史。

這是今年9月份,省商務廳在抖音平台開展“醋溜山西”主題活動中,征集到的一個小作品。為推動電商直播等新業態發展,省商務廳組織益源慶、東湖、寧化府、紫林等53家老陳醋企業參與“醋溜山西”話題互動,從醋歷史、醋文化、醋制造、醋品牌、醋美食等多個角度圍繞山西老陳醋挖掘並呈現老陳醋相關內容,推動老陳醋品牌建設。截至目前,活動投稿量突破800個,總瀏覽量突破8000萬,為“醋溜山西”抖音平台直播帶貨活動打下良好基礎。

“醋溜山西”主題活動只是我省今年開展直播帶貨、拓寬產品銷售的一個縮影。在所有新業態中,直播帶貨最具代表性。今年以來,全省各地紛紛借助電商平台,開展直播帶貨,成為拉動消費的重要力量。據統計,前三季度全省限額以上消費品零售額中,網上商品零售額達56.4億元,增長26.0%。全省實物商品網絡零售額達155.3億元,同比增長25.2%﹔農產品網絡零售額達31.8億元,同比增長36.2%。

為推動電商直播等新業態發展,相關部門開展了各種各樣的活動。省商務廳全面推開省級直播電商基地試點工作,征集到山西家居直播電商孵化基地等42個電商直播基地試點項目﹔組織專題網絡促銷活動,籌備“山西藥茶”電商推廣大會,展示41家藥茶企業200余款藥茶產品﹔爭取聚劃算、抖音、快手等流量資源開展豐收節、扶貧日專項促銷活動,對地標產品進行網絡推廣,打造特色農產品網絡品牌﹔支持電商企業擴大銷售。對實物商品網絡零售額達3000萬元、網絡零售額佔企業銷售總額不低於50%的電商企業,按照一定標准,擇優給予最高200萬元的獎勵。

一系列有力措施助推消費新業態快速增長。省商務廳電子商務與信息化處處長田昕表示,加快新業態發展,我省要著力推動傳統商貿流通企業數字化轉型,通過精准賦能,加強與我省農產品和食品加工、文化旅游、智能制造業等優勢產業的深度融合。要通過培育龍頭企業,加強與阿裡巴巴、京東、快手、抖音等互聯網平台合作,打造一批直播基地、產業園區。通過強化引導,加強政策扶持,加大技術支持,在構建生態中釋放正能量。(記者閆杰)

(責編: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