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全面開展安全生產培訓

2020年10月30日07:45  來源:山西日報
 

10月29日記者從省應急管理廳獲悉,為了全面提高我省各級領導干部和企業從業人員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風險能力,省政府安委會日前印發《全省安全生產培訓工作方案》,對省級部門、行業主管部門和各類生產經營單位的培訓內容、培訓形式和培訓人員作出明確要求。

省級層面,從10月25日開始至11月5日結束。由省政府安委會組織市、縣黨政領導班子成員,省、市、縣部門主要負責人,中央駐晉企業和省屬重點企業班子成員以視頻培訓形式進行培訓。培訓的主要內容是“統籌抓好安全與發展,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風險能力”和“統籌抓好綜合監管、行業監管和專業監管,全面落實部門監管責任”兩個專題。

行業主管部門層面,從11月1日開始至30日結束。講課內容由省級行業監管部門統一設定,以本行業安全知識為主,並將相關行業領域和通用安全知識一同納入培訓。主要培訓省、市、縣三級行業監管部門負責本行業的生產經營單位的主要負責人和中央駐晉企業分公司、子公司的主要負責人。培訓的主要內容是:安全生產管理基本知識、安全生產技術和應急管理的有關知識﹔本行業及相關行業領域安全生產專業知識、生產經營管理過程中的危險環節、安全風險點辨識管控和隱患排查治理等﹔本行業領域典型事故和應急救援案例分析等。

各類生產經營單位,從11月1日開始至30日結束。由企業自主對單位從業人員進行一次安全培訓,著重對從業人員應知應會和崗位風險等內容進行考核。

《方案》要求,各行業領域主管部門要嚴密組織,統一教材、統一大綱、統一標准,結合實踐組織教學。各級主要領導要親自安排部署、親自講授第一課,做好組織實施、督導督學、日常管理等工作,確保此次培訓不走過場、不流於形式。(記者張毅)

(責編: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