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領跑” 群眾“零跑”

太原智慧醫保管好用好“百姓救命錢”

2020年10月30日07:46  來源:山西日報
 

10月29日,記者從太原市獲悉,自10月1日醫保智能公共服務系統上線投入使用,全市醫保電子憑証激活人數已超過120萬,激活率達到30%,已有27家醫院、6家社區、515家藥店使用醫保電子憑証,完成醫保結算3225筆。太原市成為全省唯一入選國家首批醫保基金智能監控示范點城市。

太原市醫療保障局組建一年多來,統籌規劃智慧醫保建設,提升醫保服務管理精細化工作水平,建成並上線運行醫保智能藥品進銷存管理系統、醫保智能生物識別就醫認証系統、醫保智能公共服務系統三大系統,全面推廣使用醫保電子憑証,制定出台標准化醫保經辦政務服務事項清單及規范化辦事指南。通過多維度為參保對象提供數字“領跑”、群眾“零跑”的服務渠道,管好用好“老百姓的救命錢”。

目前,醫保智能藥品進銷存管理系統使太原市醫保部門首次實現了對定點藥店的進、銷、存全過程實時動態監管,有效防止串換藥品、以藥換藥、刷卡套現等違規行為。醫保智能生物識別就醫認証系統實現醫保患者指靜脈實名認証和就醫現場視頻全過程監控,有效查堵冒名頂替等就醫購藥違規行為。兩大系統已覆蓋全市1145家定點醫藥機構,10月底前將實現市域內全覆蓋。

醫保智能公共服務系統集“我要辦”“我要查”“我要看”“我要評”“我要問”五大功能於一體,將全市醫保經辦服務事項和辦事指南全部納入系統建設。目前已開通9項服務事項網上辦理,預計10月底實現28個事項、37個流程網辦,網辦率由22%提升到60%以上,23063家參保單位注冊使用,佔比55.4%,累計網上核定經辦業務42533筆,參保人員增減申報業務40846筆,200家醫藥機構完成網上申報定點機構業務,有效解決老百姓排長隊、多跑路的問題。

此外,《太原市醫療保障經辦政務服務事項清單》與《太原市醫療保障經辦服務辦事指南》於今年8月21日正式出台,首次歸科歸類細分出30項醫保經辦服務事項,確定了“40+15”項辦事指南。共簡化辦事流程6個、減少辦事材料14項、縮短辦事時限3個,通過清單化、標准化、規范化管理,實現經辦服務陽光化。創新推出辦事指南“碼”上有服務,辦事群眾隻需通過手機掃描辦理事項二維碼,即可查詢到該事項的事項名稱、辦理方式、辦理流程、申辦材料、辦理時限等全部服務內容,推進窗口服務向數字化、便利化提升。(記者曹婷婷)

(責編: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