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能控股煤業煤峪口礦:綜合施策 筑牢安全生產防線

2020年10月30日11:50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安全生產大於天。今年以來,晉能控股煤業集團煤峪口礦圍繞礦井安全管理水平的提升,從落實干部責任、抓實隱患排查、夯實文化根基等方面入手,把安全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立體推進,積極構建安全管理新局面。

落實干部責任。煤峪口礦要求各級干部嚴格落實集團公司安全生產工作要求,嚴格執行“十嚴禁”“十杜絕”管理規定,堅決防止觸碰“紅線”。副總以上礦領導在安全生產決策部署上要起到先鋒作用,礦級領導帶班入井認真落實“三走到、三必到”等管理規定,區隊班組跟班上崗必須與員工同上同下,認真盯在現場,加強工作面的管理,構建起以系統安全、區域安全、個人行為安全為內容的全覆蓋安全工作機制。

抓實隱患排查。該礦採取全程監督、全方位排查的模式,不斷深挖事故隱患,加大隱患排查治理力度。上崗干部和班長堅持嚴格執行開工前安全准入制度,周五安排不上崗干部進行安全隱患排查,針對查出的隱患進行整改,明確整改措施、時間和負責人。建立從個人到班組到區隊逐級進行安全排查制度,嚴禁設備設施帶病運行。針對重點部位、關鍵環節進行全方位、拉網式大檢查,做到問題現場解決。

夯實文化根基。該礦把礦井安全作為工作基礎,組織員工學習事故案例,深刻剖析其原因,查找薄弱環節和突出問題。強化員工安全思想教育,利用班前會、安全學習會以及每周的安全學習日,讓每一位員工講述自己在工作中遇到的問題和引發的感觸,時刻提醒員工牢記安全規程,規范自己的行為。通過“干部包保、班組互保、員工自保”等活動,提高員工群體的安全防范能力,為礦井整體安全打下堅實的基礎。(劉麗宏)

(責編: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