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召開常委擴大會暨中心組學習會

傳達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

省委書記樓陽生主持並講話 林武出席

2020年10月31日07:42  來源:山西日報
 

10月30日,省委召開常委會擴大會議暨中心組學習會,傳達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上的重要講話和關於中央政治局工作的報告,傳達《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建議(討論稿)》的說明,對抓好學習宣傳貫徹作出安排部署。省委書記樓陽生主持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林武出席會議。

會議指出,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是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關鍵時刻召開的重要會議。全會充分肯定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以來中央政治局的工作,高度評價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的決定性成就。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系統分析了我國發展面臨的國際國內形勢,系統闡述了全面把握新發展階段、著力構建新發展格局的豐富內涵和重大要求,深刻回答了我國發展中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了根本遵循。全會通過的《建議》,闡明了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遠景目標,提出了“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指導思想、遵循原則、主要目標和重大任務舉措,是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的綱領性文件,必將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奠定堅實基礎。會議強調,要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要政治任務,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自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會議指出,要在全省迅速興起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熱潮。全省各級黨組織和黨員領導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原原本本學,融會貫通學,把學習貫徹全會精神與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結合起來,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結合起來,推動學習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要把全會精神納入教育培訓內容,深入開展宣講活動,大力營造全省學習貫徹全會精神的濃厚氛圍,進一步激發全省干部群眾銳意進取、埋頭苦干,在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完成好轉型發展蹚新路的歷史使命。

會議指出,要在新發展階段中全力把握新發展格局機遇。胸懷“兩個大局”,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聚焦新發展格局,以強烈的政治擔當勇攀高峰,沿著習近平總書記為我們指明的資源型地區經濟轉型發展的金光大道,進一步堅定轉型信念,拓展轉型內涵,注入轉型動能,不斷提升山西經濟發展水平、產業核心競爭力、區域創新能力,提升產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平,推動我省更多產業產品進入國內大循環供應鏈中高端,參與國內國際雙循環,在新發展階段中推動高質量發展,在新發展格局中實現高水平崛起。

會議指出,要圍繞“十四五”轉型出雛型,全力完成今年目標任務。要強化交總賬意識,堅決交上高質量的脫貧攻堅優秀答卷,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要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聚焦“六新”突破,強化創新驅動,努力在中高速增長、邁向中高端水平中爭先進位。要加強經濟運行的監測和調度,採取針對性精准措施,切實幫助企業和基層解決具體困難和問題,補短板、強弱項,按照“項目為王”要求,持續推進“三個一批”,推動項目早開工、早投產、早達效,提前謀劃明年工作重點和舉措,確保“十三五”收好官,“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

會議指出,編寫好我省“十四五”規劃《建議》、規劃《綱要》及專項規劃,關鍵是要拿出更多變革性、牽引性、標志性舉措。要全面對表全會精神,認真對照中央《建議》關於“十四五”發展的主要目標和重大任務舉措,出實招硬招管用的招,確保我省“十四五”規劃《建議》、規劃《綱要》及專項規劃實現指導性操作性和項目化相結合。要繼續加強與國家部委的溝通對接,借外腦、抓機遇,確保更多重點工程、重點項目、重大改革、重要試點、重要政策納入國家規劃。

會議指出,要以共同富裕為目標,讓人民群眾共享改革發展成果。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要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盡力而為、量力而行,健全基本公共服務體系,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制度,扎實推動共同富裕,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和社會全面進步。

會議指出,要堅決守住守牢安全穩定底線紅線。深入開展“三零”單位創建,提高市域社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當好首都“護城河”,不斷夯實安全穩定基石。要狠抓安全生產責任落實,堅決防止重特大事故發生。要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加強應急管理工作。要加強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建設,讓人民群眾有更切實的安全感。

會議強調,各級黨委要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提高在新發展格局中領導轉型發展蹚新路的能力和水平。要加強干部隊伍建設,堅持正確用人導向,嚴把政治關、廉潔關,確保把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選用到關鍵崗位,形成一級抓一級、一級帶一級的濃厚氛圍,在實戰中鍛煉隊伍,練就過硬本領,自覺領導和保障好轉型發展第一要務。

會議強調,全省上下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同心協力、攻堅克難、改革創新,為“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在轉型發展上率先蹚出一條新路來、乘勢而上書寫山西踐行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篇章奠定堅實基礎。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黨員負責同志,省法院院長、省檢察院檢察長出席會議。(記者楊文)

(責編: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