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領學科發展 山西大學雲岡學研究院揭牌

2020年10月31日15:36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人民網太原10月31日電(李夢文) 搭建多學科交叉融合平台,深入挖掘雲岡歷史文化內涵,在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增強文化自信。10月30日,山西大學雲岡學研究院暨北京大學—山西大學雲岡學研究中心正式揭牌。

雲岡石窟是享譽中外的世界文化遺產,是我國多民族文化融合的重要見証,研究和保護好雲岡石窟意義重大。新成立的山西大學雲岡學研究院依托山西省豐富的文化遺產資源,聯合北京大學、山西大學等校內外的優勢力量,組建“北京大學—山西大學雲岡學研究中心”,採取多學科交叉的研究方法,推動“雲岡學”研究向縱深發展,以“雙校雙導師”的培養模式定向培養一批雲岡學研究人才。

研究院聚焦佛教考古與佛教文化、民族融合等重大問題,將對山西北朝佛教遺跡和民族融合的資料開展系統的田野考古調查,在此基礎上結合學術界以往的研究,建立權威的山西佛教石刻研究數據庫﹔充分發揮北京大學和山西大學的學科優勢,共同申報重大科研項目,組織高水平的學術交流,推動相關學科建設,引領學科發展方向,打造國內頂尖、國際領先的雲岡學學術高地。

揭牌儀式上,山西大學副校長、教授杭侃受聘為研究院首任院長,北京大學教授李零受聘為研究院學術委員會主任。學校還為研究院顧問中國社科院研究員楊泓、龍門研究所研究院研究員溫玉成、北京大學外國語學院教授王邦維,以及研究院首批特聘研究員山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員張慶捷、中國人民大學歷史文化學院教授孫家洲、北京大學考古文博學院教授韋正頒發聘書。

山西出版傳媒集團向研究院捐贈大型叢書《山西文華》及50萬元研究經費,雲岡石窟研究院捐贈3D打印的雲岡石窟造像和《雲岡石窟全集》。

同日還舉辦了“山西大學雲岡學研究院雲岡學論壇”,來自國內30余位學術界著名專家學者齊聚一堂,圍繞雲岡學展開研討,為雲岡學研究建言獻策,共話雲岡學建設的美好未來。 

(責編:李夢文、常慧忠)